• 媒体东大

“有机形”大楼与央视新楼成绝配

2009-08-24576发布者:

分享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 现代快报
  

 长方形、正方形、圆形,这些都是没有生命的几何图形,然而一个西瓜、一个鸡蛋、一块石头,却都是蕴涵了大自然造物神奇的有机形态。正如北京的“鸟巢”吸引了众多的目光一样,在不久的将来,中央电视台新楼斜对面将出现一座流线形、以生成形态学为设计手法的办公大楼。南京顶尖的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刚刚中标人民日报新大楼设计。据悉,南京的设计院在北京地标建筑的设计招标中胜出,这还是第一次。

  让有机形“自然生长”

  “我们在北京中标的这个项目不仅是和央视新大楼对应的标志性建筑;而且在建筑外形、功能、节能上都具有创新意义。”东南大学建筑设计院周琦教授告诉记者,人民日报新大楼的斜对面就是饱受争议的央视新大楼。虽然该项目只允许百多米高(塔尖高约 180 米),但是在附近一片限高建筑中,和央视新大楼( 220 米高)遥相对应,而且一样“出众”。

  “央视新大楼有棱有角,我们的外形是没有角的圆形;央视新大楼是几何图形,我们则从曲线与曲面的有机形等自然演化而来,与其恰呈天圆地方之势。”周琦介绍:这座大楼最大的设计特色就是运用仿生学原理,用电脑模拟从圆形开始逐渐演变成三维动态的双曲面造型。最后形成的图形就是一个三角形的人字,与人民日报主题相关连,也体现天地人合、以人为本的寓意。

  “极端”表达取胜

  周琦表示:北京和南京一样是一座古城,要表达传统文明,光靠仿古是没有出路的,他们的思路就是用最现代的建筑来诠释最传统的文化。 正是凭着这个设计理念,东大设计院战胜了国内十数家知名设计院,在招标评审中获得了最高分。

  “我看过几家的设计,新古典主义的那种方方正正建筑,经典、厚重又大气,和北京的原有建筑也很搭调。”周琦说,“我们就要不一样,我们决定进京参赛就是打定主意要以建筑做出一个极端表达,而非中庸表达。”

  仿生建筑中看不中用?

  从“鸟巢”到“鸟蛋”(国家大剧院),仿生学运用于建筑似乎已成为一种潮流,但周琦表示:以上都是公共建筑,而能把仿生建筑用在高层办公楼上,他们的设计是少有的尝试。据了解,“仿生大楼”最大的弊病是“中看不中用”,“鸟巢”就因为用钢量大, 造价高等方面饱受争议。

  周琦敢于宣称这个有机形建筑“比传统的长方形办公楼更好用。”他说,大楼每一层都是一个类似三角形的平面,三条边上的房间均可做到开间大进深小、敞亮,所有的房间分割都可以做到很方正;而且楼内的过道呈人字形,富有流线型的变化,避免了传统的回形走道,沉闷单调。此外在抗震上,三角形的支撑在地震波的冲击下显得更为稳定,可以说天生抗震能力就好。

  南京难见仿生“怪”建筑

  外形新颖,学术上有创新,功能上更合理……记者了解到,这种运用仿生学原理的建筑目前在南京还不多见,外形与内部功能结构兼顾的新锐建筑更稀缺。目前的一个典范是金陵图书馆新馆,主大楼外形是一块绿色的“美玉”,多功能报告厅则是一块巨大的南京地产雨花石。从雨花石到美玉,就是要讲述一个借助着书籍的力量,点石成玉的故事。快报记者 孙洁

  ■相关新闻

  城市雕塑

  80后成生力军

  一串字符从茶壶中倾泻而下,落在桌面组成一组文字;“周处除三害”故事在一个近乎方形的青铜器上反映出来……昨天下午,“徐悲鸿奖·2009宜兴中国城市雕塑大赛”复评工作在南京中国雕塑院创作基地举行,有30件作品从1080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进入最终的评奖阶段,其中有许多都是80后的青年雕塑师。

  “与书画不同的是,城市雕塑是一项强迫人们欣赏的艺术,因此选取要慎重。”南京大学教授吴为山表示,南京历代都有优秀的代表性雕塑作品,如六朝石刻、明代的石象路、大桥桥头堡,以及江东门纪念馆内的大型群雕等等。他希望,借这次大赛能挖掘出更多的城市雕塑人才。

  快报通讯员 尚荣

  记者 项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