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孙中山铜像有望回迁新街口 已公开征集意见

2009-08-24311发布者:

分享到:


2009年08月22日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孔小平

  没有了孙中山像,南京新街口就像没了灵魂。在孙中山铜像迁出新街口广场的9年里,不少市民和游人很是怀念。
 
从今天起,孙中山铜像回迁新街口中心广场的规划(详见本报8月5日A3版)开始公示并征求市民意见,方案一旦得到市民认同,铜像很快将重返新街口。昨天,新街口广场复建方案的主要设计者、东南大学建筑研究设计院副教授杨冬辉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建环岛坐北朝南安置铜像

  记者了解到,新街口广场复建方案拟以孙中山铜像为中心,扩出直径为8米的环岛,以衬托铜像和基座。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增加一米的区别沥青道路的铺装,使整个中心形成直径10米的环岛带。周边景观以种植绿化为主,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铜像重6.2吨,设计高度5.37米,铜像含基座总高度11.12米,寓意着孙中山先生的诞辰之日11月12日,也恰巧接近座式基座的1:1比例关系。

  据悉,此次回迁的孙中山铜像为1996年塑造,2001年,这座铜像因地铁施工需要迁出新街口。此次回归后,铜像还将像9年前一样,坐北朝南安置。

  杨冬辉认为,“铜像回迁不仅能增强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历史厚重感,更能令人们留下属于这里的独特城市意象。”此外,近年来南京提倡的建设“博爱之都”,正源于孙中山提出的“博爱”之意,铜像回迁,也让“博爱之都”多了一个物质载体。

  新环岛直径只有以前1/5大

  新街口中心区域为铜像再设出一个环岛来,会不会对本来就拥堵的交通带来影响?

  杨冬辉告诉记者,2001年地铁一号线施工之前,新街口中心广场的环岛直径达50米,而新的回迁方案中,建成的环岛连铺设沥青的道路直径才10米,对途经此处车辆的影响微乎其微。

  杨冬辉解释说,方案的设计已充分考虑了现有的交通状况。新街口中心广场是四条主干道的交汇点,中山东路、中山南路、汉中路和中山路的宽度均达30余米,如果完全保留现有的车道设置,四条道路上都只有最中间的一股直行车道与环岛有交叉,只要对车道设置进行微调,就完全有可能做到不影响车辆通行。目前,更为详细的交通设计方案正在制定中,最终确定的方案一定会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记者还了解到,如果铜像回迁新街口广场,为了交通的安全和便捷,广场中心区域将完全封闭,行人将通过建好的地下通道过街。为了弥补行人无法近距离瞻仰铜像的遗憾,方案计划在新街口广场的四角、行人可及的范围内,设置四块铭牌加以介绍。

  将借机调整新街口景观

  杨冬辉还向记者透露:“此次回迁不是单纯的回迁,借此机会,我们将把城市‘心脏’区域——新街口的景观做较大调整。”方案对新百、德基、招商银行、金陵饭店等门前广场的绿化、行道砖铺设、栏杆设置、小品景观放置等都有改动。例如,新百前广场上的升旗台基座较大、旗杆较高,与孙中山铜像在视觉上有冲突,建议取消;德基前广场靠近工商银行位置有广告牌和灯箱,景观效果较差,建议拆除;招商银行前广场比较凌乱,铺装树池都已破旧,现有种植池在景观视觉上比较孤立,建议拆除。此外,对行道树的种植、地铁出入口的统一设置等,方案中也有具体规划。

  铜像回归有利整合“中山足迹”

  新街口高楼林立,现代气息浓郁,除了少数民国建筑外,已难觅历史信息,铜像回迁会不会显得“扎眼”?专家论证该方案阶段,还有不少人提出这一顾虑。杨冬辉认为,建设充满活力和现代化的城市商业中心,与保留和增强城市独特的历史文化氛围并不冲突。他说,新街口是民国轴线的重要节点,而孙中山铜像所在的新街口中心位置,更是轴线的核心。南京在历史上与孙中山有着深厚的不解之缘,拥有中山路、逸仙桥、中山门、中山码头、总统府等丰富的“中山资源”,孙中山铜像回归新街口,更有利于南京整合与打造“中山足迹”这一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历史底蕴。“复建后的新街口广场,将是一处既富有历史内涵,又极具现代气息的城市新地标。” 孔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