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建国大业>南京戏份大 韩三平解释为何首映南京

2009-09-15369发布者:

分享到:

http://ent.QQ.com  2009年09月10日


9月13日,作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六十周年献礼的重点影片,江苏卫视将联合中影集团,在南京举办《建国大业》盛大的首映晚会。届时,影片的总导演、首映晚会顾问韩三平将携十三大主演悉数登场,其中包括唐国强、张国立、许晴、刘劲、陈坤、王伍福、刘沙、王健、金鑫、王冰、邬君梅、王学忻等,据悉新婚不久的刘烨以及陈数等客串演员也将来到现场,首映前夕还将举行盛大的走红地毯仪式。

“从南京到北京” 韩三平解释为何首映南京

至于为何这次选定南京为首映晚会举办地,总导演韩三平有着自己的见解,《建国大业》多次取景南京,国共两党的很多重大的历史事件也都发生在南京,而影片的主要线索也是一个从“南京到北京”的历史进程。此外,韩三平提到,江苏广电集团也是影片的主要投资方之一,之前陆川导演的《南京!南京》双方就有过很好的合作,而这次合作的《建国大业》,同样也打上了深刻的南京烙印。韩三平还特别提到,剧组在南京拍摄期间,江苏广电集团在各方面都提供了很多的便利条件,主要负责人也曾多次前往剧组探班。可以说这部影片集合了中影集团和江苏广电集团的心血和汗水,影片在南京举行首映式,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

南京戏份比重大,重现60年前风云变幻

《建国大业》在南京拍摄的戏份非常多,张国立、冯小刚、陈道明、邬君梅、姜文等重量级明星的戏份大都在南京拍摄。剧组在南京拍摄期间多次在美龄宫、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山陵等处取景,这些民国时期的政治地标建筑悉数被摄入镜头,也使得影片中充满了众多的“南京元素”。相信不少南京观众会在影片中发现自己所熟悉的场景。

看点一:东南大学老图书馆

东南大学是原国民党中央大学旧址,剧组看中了正在装修得老图书馆,将三百多平米的图书馆二楼改造成了一个上海洋行,拍摄了几个重要的上海滩镜头,其中就包括“杜月笙(冯小刚饰)和蒋经国(陈坤饰)见面的戏, 基本上反映上海滩黑社会的戏,都在这里完成拍摄。

看点二:中山陵总统府

根据大家的猜测,《建国大业》既然涉及到新中国成立的历史,必然会拍摄蒋介石在中山陵“别陵”的场面,史料记载蒋介石最后一次去中山陵是1949年1月16日“下野”前夕,从此终其一生,再也没有到过中山陵。另一个影片要重现的镜头该是“总统府”,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国民党总统府,南京长江路上的292号大院翻开它新的一页。如此具有历史意义的镜头,在影片中想必也会出现,届时大家应该会看到和以往影片不一样的解放南京的场景。

看点三:音乐台

《建国大业》对蒋介石领衔的国民党阵营的描写相当人性化,尤其是蒋介石和蒋经国父子之间两段对手戏,是对概念中蒋家父子阴冷形象的一次颠覆。蒋经国(陈坤饰)在上海整治经济失败后,与蒋介石(张国立饰)在中山陵音乐台有一段对话,父子二人试图力挽狂澜,但眼神中透露着力不从心,此时身后一群白鸽飞过,让人感觉苍凉不已。张国立和陈坤之间,无论是眼神还是对白的细腻度,在全片来说都最能抓人。

《建国大业》从开拍之初,便饱受关注。目前进入公映倒计时,观众的期待值更是空前饱满。据悉,这场南京举办的《建国大业》首映式将在9月16日晚间黄金时段江苏卫视播出,到时观众便可大饱眼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