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第五届高校教学名师李爱群:使学习成为一种享受

2009-09-15264发布者:

分享到:

 
中南在线 时间:2009-09-10 


中南在线消息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爱群教授,今年荣获第五届高校教学名师奖。

 李爱群,1962年7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教育部跨世纪人才,江苏省高校教学名师,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毕业于东南大学结构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届、第六届学科评议专家组成员,全国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土木建筑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南在线教师节专题报道:中国第五届高校教学名师获奖者风采录

名师心得:

■教师是一种高尚的职业,但更应是自己一生的追求。
教师是神圣的工作岗位,教师应彰显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学识素养,在培育人才的过程中,实现做一名优秀教师的人生目标。作为已有10余年教授、博士生导师经历的中青年教师,应将“做一名优秀教师”作为自己一生的追求。
    ■教师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应启迪学生智慧,激发学生创新潜能。
教书育人应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如通过本学科国内外最新成果的讲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工程事故案例分析,增强学生的职业道德;通过创新思维、创新意识的培养和引导,激发学生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能力。
    ■应努力引导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协调发展”和“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人才培育应是全方位的。“做人、做事、做学问协调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应是学生和老师共同努力的方向。只有这样,我们所培养的人才才能是全面发展的、能担当重任的一流人才。
    ■没有教育不好的学生,只有未尽责的教师;教师对学生的关爱应是发自内心的,这种关爱对学生的成长是不可或缺的。
本科生教学是面向广大学生的基础性工作,是为学生打基础的工作。我们不仅应关注优秀学生的培养,同时对大家眼中的“落后生”也应倾注更多的关爱,对学业无兴趣、留级、萎靡不振、丧失信心的同学的教育帮助,是教师应尽的责任。

名师寄语:

   ■人才培育应是全方位的。每位学生应努力做到“做人、做事、做学问协调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能担当重任的一流人才。
    ■每位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位学生都有创新潜能,通过创新思维、创新意识的培养和训练,努力使自己成为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人才。
    ■作为学生,毫无疑问学习是主业,在学习中获取知识,在学习中培养能力,同时在学习中体验成功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