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2014年:扬州申遗成功http

2009-09-15221发布者:

分享到:

://jsnews.jschina.com.cn  2009-09-13 扬州日报

 “大运河申遗在国务院的推动下正在推进,作为牵头城市的扬州责无旁贷,更应发挥带头作用。我们要推进瘦西湖及盐商宅园申遗,坚守12平方公里的瘦西湖景区和5.09平方公里的扬州古城,控制好城市规模、尺度和风貌,未来的清新之地、特色之城,非扬州莫属。”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申遗工作专题办公会议。市委书记王燕文强调,做好大运河和扬州城的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对于进一步提升扬州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意义重大,要抓紧确立主题,深化规划,加快推进,确保为2014年申遗成功,为扬州建城250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谢正义对申遗工作提出要求。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袁秋年,市委常委、秘书长卢桂平,副市长董玉海参加会议。

  会上,东南大学陈薇教授等介绍了大运河(扬州段)保护规划和扬州城遗址(隋—宋)保护规划成果,市有关部门和县(市、区)负责人发表了意见。这两份规划对遗址的概况、环境、基础历史信息、现状和需要加强的工作重点研究比较详细,提出的规划框架、具体措施和工作要点比较务实,会议原则通过这两个规划。

  王燕文指出,推动扬州申遗能够进一步提高扬州国际美誉度,能够进一步激发大家的凝聚力和自豪感。当前,申遗工作竞争激烈、任务艰巨。我们要对照时间节点,进一步做好工作。

  王燕文指出,大运河申遗扬州要发挥牵头城市作用,积极配合国家、省有关部门的工作,并做好扬州遗产点的遴选和环境整治工作。王燕文对扬州瘦西湖及盐商宅园申遗工作进行了部署。她要求,进一步确立扬州瘦西湖及盐商宅园申遗的主题。要对主题的唯一性和独特性进行研究;要搜集相关材料,做好申报文本的编制;要加快《瘦西湖及盐商宅园保护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要加强整个城市风貌和整体环境的打造;要促进城市环境进一步提升。

  王燕文强调,申遗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加强领导,必须按年度、月度排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要加强宣传发动,使申遗工作成为让外人了解和认知扬州、市民更加热爱家乡的过程,更好地宣传扬州、凝聚人心。

  谢正义在讲话中指出,敬畏历史、尊重历史、延续历史,为后人保留历史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推动大运河和扬州城申遗是件功德无量的大事情,更好地保护和运用遗产,目的是宣传运河、推介扬州,让世界更好地了解运河,让扬州更好地走向世界。他要求,在运河的申遗规划中要更好地提炼核心价值,突出“领世界运河之先,集中国运河之长”。要加大古城保护力度,把“城、湖、河、园、人”有机结合起来。要界定保护区域,做到依法保护。要用国际的标准、外国人的视角、世界的语言来讲述中国的历史、世界的遗产和扬州的故事。谢正义强调,当前,要着力做好一份申遗报告、一个陈述、一部专题片、一条考察线和一项紧急行动计划,确保两项申遗按照既定目标如期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