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梁保华在东南大学的演讲激励全校师生

2009-09-22565发布者:

分享到:

九月十四日,省委书记梁保华来到东南大学九龙校区桃园学生食堂,和大学生们共进午餐并与他们亲切交谈。  本报记者 于先云摄
  9月14日上午,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在东南大学作了一场精彩生动的形势报告。在两个小时的演讲中,省委书记与师生们一起回顾新中国成立60年的沧桑巨变,思索历史的选择;共同遨游在科技创新的广阔空间,与大师们进行心灵对话,感悟自身的责任和使命。这一切,令全校师生备受鼓舞和激励,也给大家留下了深深的思考。
  “梁保华书记的演讲非常精彩!”东南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说,演讲报告资料翔实、逻辑性强,既高屋建瓴又平实亲民。他纵论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辉煌成就与历史巨变,恢弘大气;说到解决青年教师住房和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等问题,又务实具体。现场明确传达给师生的政策支持,让师生感受到党和政府时刻牵挂着我们的教育事业发展。
  胡凌云说,梁书记在讲述我国60年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时,既从纵向比,说明我国不少经济指标跃居世界前列;又选择印度和俄罗斯两个大国作横向比较,数据翔实,严谨晓白,很有感染力和说服力。会后不少同学都反映,听了这个报告,大家对“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有了更深的理解。
  “听了梁书记的演讲,我们为新中国成立6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振奋,对江苏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报效祖国、为建设美好江苏作贡献的决心。”市政工程系硕士研究生杜二虎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作为一名只带着几件衣服和一条旧床单,通过“绿色通道”走进东大的贫困学子,杜二虎在本科四年间,刻苦学习,自立自强,累计获奖助学金超过8万元。“如果不是政府、学校的奖助学政策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我不可能完成学业。”他说,“个人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只有国家富强了,才有可能资助像我这样的贫困大学生。我要像梁书记所说的那样,立志成为‘有创意、能创造、善创业’的科技人才,为江苏的发展发挥聪明才智。”
  梁书记特别谈到了发展传感网产业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在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二学生戴逸翔心中产生强烈触动。听完演讲,他立即上网搜寻了相关资料,感到非常振奋。他说:“梁书记指出传感网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突破口之一,使我对这个前沿领域新兴专业的意义和价值有了新的认识,对于搞好自己的学业有了新的动力。我一定要好好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打好基础,将来用自己的所学更好地报效祖国。”
  “梁书记在演讲中鼓励我们大学生到基层一线去经受锻炼,这对我触动很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08级学生袁颖说,今天的大学生,要更多地去思考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努力为国家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好高骛远是年轻人容易犯的错误,只有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才能成就事业。我希望像我们的杰出校友吴健雄那样,通过自己的钻研和实践,做出一些造福百姓的事情,既有益于社会,又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梁保华书记在演讲中高度评价了东南大学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其实,东大的发展也离不开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年逾七旬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伟教授深有感触。她领导的江苏省土木工程材料重点实验室,就是在梁书记的亲自关心下启动建设的。2006年,时任省长的梁保华视察孙伟院士的实验室后,有感于她在艰苦条件下为土木工程材料学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当即决定拨专项经费1500万元,支持孙伟院士及其团队建设江苏省土木工程材料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今年底通过验收后就可以投入使用了。省委省政府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我们要为江苏发展创新型经济、建设创新型省份做更大的贡献。”曾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孙伟院士表示,重点实验室建成后,将努力以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解决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理论难题和关键技术,在工程应用中取得经济和社会效益。“江苏正在大力推进沿海开发,而我们的技术在石油开采平台、桥梁、大坝、风电与水电工程及防护工程等方面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
  “‘省和南京市将尽最大努力,帮助在宁高校青年教师逐步解决好住房问题。’梁书记温暖人心的一番话,给我们青年教师吃了‘定心丸’。”软件学院青年教师张力难抑心中激动,“没想到梁书记急我们所急,对这件事情这么关心,而且他提出的低价租赁、建设青年教师公寓、购(租)房补贴政策等四条措施都十分切实可行,这下我们解决住房问题有指望了。”张力说,全校1000多名青年教师听了梁书记的演讲全都欢欣鼓舞,“解决了后顾之忧,我们将全身心投入教学与管理,努力创新科研成果,为祖国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在演讲结束后,梁保华还来到桃园学生食堂,与戴逸翔、袁颖等同学共进午餐。省委书记的平易近人与谦和细致,给学子们留下了尤为深刻的印象。交通学院的李铉国同学说,梁书记来到食堂窗口前打饭,我们想让书记先打,他却微笑着坚持排队,就像一位普通和蔼的长者。袁颖说,梁书记和我们谈到了农村环境保护、大学生的学习精神与学习方法、校园生活等很多问题,并举了不少大师的例子,告诫我们年轻人要谦虚谨慎,不能心浮气躁,使我受益匪浅。“从梁书记与我们的亲切交谈中可以看出,作为一个高层领导,他对基层的情况非常了解,对一些小事观察得非常细致,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生问题的关注。”来自临床医学院的新疆维吾尔族学生莫明·阿不来孜激动地说,“有幸和梁保华书记共进午餐,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今后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来报效伟大的祖国和我的家乡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