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大学校长国庆抒怀

2009-09-27755发布者:

分享到:


2009-09-27  光明日报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科教兴国的战略,1998年5月,教育部决定在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重点支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部分高等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简称“985”工程。新中国60年华诞之际,部分“985”高校校长抒发了自己对共和国的一片深情。
 
 

 

  北京大学校长 周其凤 只有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北大的发展才能获得最深厚的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北京大学将继续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努力为振兴中华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清华大学校长 顾秉林 60年来,清华大学面向世界前沿,培养本科、硕士、博士等各类毕业生约17万人,为新中国的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我们要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努力为国家造就大批学术大师、治国之士、兴业之才。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纪宝成 60年风雨洗礼,60年探索图强,60年成就辉煌,古老而崭新的中国焕发新的活力。我们将发扬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光荣传统及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人大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 钟秉林 在祖国建设的60年光荣岁月中,北京师范大学始终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培养了大批栋梁人才。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征程中,师大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教育创新,再创新的业绩。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 侯建国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为新中国六十华诞而倍感自豪,同时更深切地感受到肩负的使命之重。我将和我的母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全体师生一道,创造性地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培养造就更多更好的创新人才。

 

  南京大学校长 陈骏 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百年南大秉承“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优良传统,为建国、兴国、强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南大人将继续开拓创新,创造新的辉煌!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 郑南宁 西安交通大学113年前为兴学强国而生,53年前响应共和国召唤扎根大西北,百年薪火,传承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创新型国家建设重任,交大师生员工将奋勇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竭尽绵薄之力。

 

  浙江大学校长 杨卫 60年来,浙大与共和国共成长;60年来,浙大儿女辛勤工作在祖国各地,作出了无愧于时代的贡献。浙江大学将以国家需要为动力,继承弘扬“求是”传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立新功!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 王树国 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哈工大人将继续坚持以国家需要为己任,贯彻和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为本、育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质量为先,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南开大学校长 饶子和 作为在党和国家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教育和科技工作者,为科教兴国事业奉献知识和才华,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祖国将会变得更加强大,人民更加幸福。

 

  天津大学校长 龚克 60年在人类历史上只是短暂一瞬,今后的路更长,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合格人才是我们天大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对伟大祖国的庄严承诺。

 

  东南大学校长 易红 新中国六十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无不凝聚着亿万人民团结奋进的心血和汗水。东南大学将不断开拓进取,探寻适合中国国情和学校发展特色的改革之路,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承担起自己应尽的责任,贡献自己的力量!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 李培根 华中科技大学在共和国旗帜下诞生、崛起、腾飞。她将一直坚持“服务乃宗旨,贡献即发展”的办学思路,始终不渝地育人为本、为国家和区域的重大发展战略需求服务、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服务社会。

 

  武汉大学校长 顾海良 新中国60华诞之际,我殷切地希望学子们能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把奉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为不懈的人生追求,与我们的祖国、与我们的社会、与我们的人民,“永以为好也”!

 

  厦门大学校长 朱崇实 60年来,厦门大学始终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为己任,发挥智力优势,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并正在坚实地向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迈进。

 

  山东大学校长 徐显明 伴随着新中国60年前行的步伐,中国高等教育在挫折中奋起,成就辉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任重道远:提高质量迫在眉睫,形成特色刻不容缓,改革体制大势所趋,国际标准则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要求。

 

  湖南大学校长 钟志华 没有国,就没有家,更没有个人的事业。我为有这样一个伟大的祖国而庆幸。为振兴民族汽车、推进中国高等教育高水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心尽力做些事情,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

 

  中国海洋大学校长 吴德星 自创立至今,海大人探索走出一条“特色立校,科学发展,文化传承,创新体系,树人立新,谋海济国”的办学道路,并朝着“世界知名、特色显著的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大学”战略目标阔步迈进。祝福祖国繁荣富强!

 

  中南大学校长 黄伯云 从“向科学技术进军”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再到“建设创新型国家”,从“科教兴国”到“人才强国”再到“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我们迎来了科技事业发展的一个又一个春天。祝祖国明天更美好!

 

  吉林大学校长 展涛 中国的发展需要大批具有历史使命感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需要有志向、有激情的一代。我们义不容辞,惟有勇敢担当!

 

  大连理工大学校长 欧进萍 大连理工大学是中国共产党为迎接新中国经济文化建设高潮到来而亲手缔造的第一所正规大学。面向未来,大连理工大学将继续怀揣梦想,恒久追求,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培养更多精英人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 怀进鹏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沧桑洗礼,全体北航人锻造出自己的精神支柱和学校的文化内核。新中国60周年华诞之际,北航师生将以民族的复兴和国家的富强为己任,为国家的科技教育和人才培养事业铸就新的辉煌!

 

  重庆大学校长 李晓红 成立于1929年10月12日的重庆大学,从一开始就肩负起救亡图治、兴国安邦的历史使命。历史证明,党和国家每一个促进科学发展的重大决策,都是重庆大学大发展、大跨越的机遇和舞台。祝福祖国,祝福重大!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 汪劲松 作为新中国第一所专门培养高级电子信息技术类人才的高等学府,我们为国家的辉煌巨变感到无比自豪,也为自己所做的贡献感到无上光荣。

 

  四川大学校长 谢和平 作为在党和国家的温暖关怀下成长起来的教育和科技工作者,我深深体会到,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不可能从一个贫穷的小山村走出来上大学;我深深体会到,我们的理想和抱负只有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过程中才能实现。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 李元元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积极参与国际教育和科技竞争,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中山大学校长 黄达人 60年来,中国高等教育不断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既注意了大学规模的扩张,同时也关注着大学的质量和内涵。我们相信,随着国家的昌盛和进步,高等教育必会取得更辉煌的成就。兰州大学校长周绪红兰州大学与民族共命运,与共和国同新生,扎根西部,创校兴学百年,信美于往载;铸就西部名校,有誉于当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兰大人将秉承“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续写百年华章!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 俞立中 教育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教师是教育发展的基础。华东师范大学是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师范大学。面向未来,学校将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 姜澄宇 六十春秋,学校牢记富国强军的神圣使命,坚定不移地走以国防特色立校、以质量取胜、以创新为要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今天,我们决心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高等教育强国的战略目标提供更出色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同济大学校长 裴钢 同济大学将始终坚守大学使命与责任,着力抓好“人才、学术、质量”三者构成的系统工程,按照“工程基础、科学精神、人文修养、社会栋梁”目标要求,培养更多更好的和谐社会建设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所必需的领军人物和创新人才。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 柯炳生 国家动荡,大学离散;国家兴旺,大学发展。而大学,也背负着沉重的社会使命,承载着巨大的国民期待。60年的辉煌成就,包含着几代大学人的心血;而未来的现代化发展,需要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防科技大学校长 张育林 从“哈军工”到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始终处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前沿。面向未来,学校将主动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战略需求,为推进科技强军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民族大学校长 陈理 在伟大祖国科学发展的新征程上,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培养坚定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可靠接班人,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进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孙武学 60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坚持“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思想,立足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的发展,硕果累累。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将努力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立志成为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先锋。

 

  上海交通大学 张杰 面向未来,我们的梦想是把交通大学建设成为一所大师云集,精英荟萃,科技成果和人文思想交相辉映,不仅能够推动国家的工业现代化,而且能够促进人类健康、引领社会发展、对人类社会进步贡献卓著的世界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