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导盲杖也可以“红灯停绿灯行”

2009-11-12167发布者:

分享到:

http://jsnews.jschina.com.cn  2009-10-18 快报   作者:黄艳

 昨天上午,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东南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在东南大学开幕,从400多篇申请论文中脱颖而出的91篇报告获得大会发言机会,项目成果同时现场展示。大学生们的奇思妙想令人惊叹。

  头部装着一个小盒子,接近顶部有个大盒子,掂一掂足有四五斤重,这根拐杖看上去不漂亮,可功能却非常强大。这是郑州大学的几位大学生专为盲人设计的,有了它,盲人到任何地方都不用担心,只要有障碍物出现在1.5米范围内,哪怕是在空中,它都会发出提示音,同时配以震动,甚至可以发短信到相应的手机上求助。过马路,这根拐杖的功能更强大,可以识别红绿灯,甚至知道红灯还有多少秒。

  现场还出现了不少机器人作品,比如北京理工大学的新型特种搜救机器人,可以在废墟、矿井等复杂的环境下灵活运动,非常适合震后楼宇搜救等用途。而汽车防盗、智能停车、甚至电子点菜系统都是大学生的发明成果。

  据悉,“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是我国第一次在国家层面上实施直接面向大学生立项的创新训练项目。资助在校大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共资助15000项创新性实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