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穿着“白大褂”跑来报名

2009-11-12136发布者:

分享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现代快报
  

  

昨天是江苏省征兵办女兵征集报名第一天。由于今年是我国首次面向社会普遍征集女兵,因此前来报名应征的女青年络绎不绝。据统计,截至昨天下午5时,有近300人报名应征,其中大学专科以上在校生和毕业生占95%,来自20余所高等院校,总体文化素质较高。

 

  应征者几乎都是大学生

  昨天一大早,省军区门诊报名点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据统计,截至昨天下午5时,有近300人报名应征,其中大学专科以上在校生和毕业生占95%。此外,在当日报名人员中,南京林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的在校生较多,不少学生有文艺特长,综合素质较高。当被问到为何没有找工作或准备考研时,大家表示,当前就业压力比较大,应征入伍可以说是另辟蹊径,同时又可以实现她们的梦想。

  报名现场出现“白大褂”

  在报名现场,一位身穿白大褂、头戴护士帽的女孩格外引人注目。“刚从手术台上下来,没来得及换衣服,我就匆忙赶过来了。还好我爸在这边帮我排队。”女孩气喘吁吁地对记者说。

  原来,她叫周晓丹,大四学生,现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麻醉科实习。因为是前一天晚上才得知报名的消息,来不及调换上班时间,所以只好让父亲一大早赶过来帮忙排队,而自己也在结束了麻醉手术之后赶紧请了半小时的假,匆匆赶来。“一会儿报完名还要赶回去上班。”

  其父亲介绍,晓丹从小就梦想着成为一名女兵,今年国庆阅兵仪式上三军女兵方队的精彩亮相更坚定了她报名应征的决心。“我们都很支持女儿应征入伍,她是学医的,相信在军队里也能继续发挥这一专长。”晓丹父亲信心十足地说道。

  “身怀绝技”即兴展示

  今年,女兵征集实行量化打分、积分排名。量化打分的要素包括了身高、体重、学历、政治面貌、形象气质、语言表达、才艺专长等方面。在身高、体重这些“硬性条件”都符合的情况下,应征者的形象气质、语言表达、才艺专长等方面的较量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报名现场,记者发现很多女孩都“身怀绝技”。例如有的擅长国标舞,有的擅长跆拳道,有的擅长美声。她们都准备在面试时一一展示,希望这些特长会使打分高一些。更有甚者,为了给初审者留下美好印象,当场就即兴展示了自己的艺术特长。这不,南京林业大学大二学生李杨就现场即兴表演了一段现代舞。优美的舞姿、轻盈的舞步博得了阵阵掌声。“今天表演的现代舞没有准备,即兴来的。我准备在面试时表演秧歌舞,希望那时表现会更好。”从小就学舞蹈的李杨充满信心地对大家说道。

  ■特别提示

  在初审现场,征兵办政审组的工作人员不时会遇到证件未带齐的报名者,“这既影响初审的顺利进行,又耽误了报名,所以希望广大应征者带全证件,认真了解相关政策、报名流程,争取顺利通过初审、初检。”一位工作人员热心提示。

  据悉,驻宁的部省属高校在校女大学生和女大学毕业生、烈士亲生女儿和同胞姐妹、驻苏部队(武警)现役干部亲生女儿、省以上命名表彰的民兵先进集体女民兵,可到省征兵办(童家巷25号)报名应征女兵,报名时间为10月28日到10月30日,共三天时间;各省辖市征兵办公室接受本辖区内高校在校大学生和户籍在本地大学毕业生、应届高中毕业生报名,报名时间统一为10月30日,一天时间。

  另外,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报名结束后,下一步还要进行体格检查、面试考查、政治审查和审批定兵。11月份,将对应征青年身体、文化、年龄、政治面貌、形象气质、语言表达、才艺专长等进行考评打分。见习记者 鹿伟

  通讯员 张念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