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哪一次道路“开膛剖肚”是最后

2009-11-1297发布者:

分享到: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09-10-30 


  这些天,南京一些干道又在“开膛剖肚”,因为有关方面“干道不再开膛剖肚”的保证余音仍在,老百姓就难免有些抱怨和疑惑:哪一次道路“开膛剖肚”是最后?

  客观地说,这事可能没人敢打包票。10年前,我们会想到一下子有了如此多的私家车?况且,城市化进程在加快,城市建设有许多旧账新账要还。

  可能不能在主观上下些功夫,使每次道路“开膛剖肚”的周期拉长一些?“手术”做得快一些?“康复”做得好一些?或有办法用用“小切口”?

  只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应该是可以的。

  首先是城市规划尽可能地想远一些,如果不知道未来世界如何,自己会不会“发胖”就不妨先把“腰身”放大一些。笔者一位朋友住在美国一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镇,一次该镇维护下水道,看到下水道宽得可通车,起初觉得美国人太夸张了,后转为佩服:这上世纪50年代造的下水道,是为几百年一次的特大洪水准备的。

  城市规划一旦确定,就要长期稳定,依法办事。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周琦教授说:“我在美国芝加哥市住了6年,芝加哥现在的城市规划是1887年做的。芝加哥之前是个小镇,1887年被一场大火给烧了,后来就做了一个城市发展规划,现在建设还是依照这个规划。”而我们现在不少城市规划改得也太随意一点了。

  尊重专家意见。多年来,一直有专家呼吁干道用开放式或“拉链式”管道,需添加时揭开即可,不要再沿用劳民伤财的掩埋式了,可好像没人感兴趣。反反复复的挖挖埋埋,不仅扰民,浪费也令人痛心。

  真正树立“城市即人民”的意识。城市是谁的?是人民的。这道理,大家都认可,可真正做到的不多。这些年,在城建城管中,人民意见的分量显然不足。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黄伟康就曾坦言,“权力审美”是导致一些城市变丑的关键,以至于建设部不得不采取一些措施来严格约束。特别是大打“X年大变”的“城建战役”,难免急功近利,做一些只有“面子”没有“里子”、或只有现在没有将来的政绩样板。

  “城市即人民”不能只在嘴上喊,必须落实到城建和城管的每一个具体项目中。如此,即使这一次道路“开膛剖肚”不是最后,也必是为数不多的一次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