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民国违建“汪伪楼”开拆

2009-11-12222发布者:

分享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7日 现代快报
  违建不是现在才有的,民国时也有违建。近日,南京新街口最具历史价值的民国建筑中山东路1号中国工商银行楼顶“二层”小楼终于开始拆除,此前这座汪伪时期加盖的“违建”在此已经盘踞了整整72年之久,它所代表的正是当年日军占领南京那段屈辱的历史。

  目前,“小二楼”已经拆掉了一半

  汪伪中央储备银行在老交行上留下“违建”

  位于南京中山东路1号的中国工商银行大楼可算是南京最早获得“认证”、也最具代表性的优秀民国建筑之一,1990年它就被国家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共同评为近代优秀建筑。

  它在民国时期是交通银行,是国内创设较早的商业金融机构。当年南京是民国旧都,这座银行也被称为“京行”。大楼1935年建成使用,可在1937年抗战期间,日军占领南京,这里成为汪伪中央储备银行所在地。“这里要做汪伪的中央银行,自然就嫌原来的地方不够用,因此又在顶部平台的南侧搭建了一座两层建筑,总体达到7层。”东南大学周琦教授说。

  拆掉“汪伪楼”是忘记历史还是因风格不搭

  按理说,汪伪的中央储备银行应当具有民国建筑的价值,但这两层小楼现在却被认为是“违建”。“到现在我们也没找到当年的加建档案,不晓得是什么人设计、什么人施工的,是否有正规的设计。”周琦告诉记者:因为从建筑设计上讲,内行人一看就知道这个加建的小楼与原大楼风格不搭,比例不配,从建筑艺术上讲十分“碍眼”。

  记者了解到,也有学者提出“应当保留汪伪楼,认为这也是一段历史,不应当抹去历史的痕迹。”那么拆掉该小楼是不是饱受伤害的南京人有意无意中想回避、淡化这段历史呢?就此,周琦告诉记者:他作为建筑设计者,是纯粹从建设风格的角度考虑的。“至于历史价值,文物部门组织各方面专家一起论证,论证了前后三年,最后专家都同意拆除了。”

  中央加盖玻璃顶,民国建筑将“多活100年”

  记者昨天发现,“小二楼”已经拆了一半。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拆完后他们还将修复楼顶四角上的塔楼。“原先只有三个角落上有,风格也不一致,这次会把原先没有塔楼的东北角也盖上塔楼,风格全部调整一致,中间会加盖一个玻璃金字塔顶。”

  在民国建筑上加盖玻璃顶,是否会破坏原有风格?“要让历史建筑焕发新春,可以新旧结合,关键要把握好度,这个顶不会很高很突兀,会与新街口融为一体。”

  建好后,玻璃顶下方的三四层会有一个挑空中庭,白天,阳光从塔顶穿过,慵懒地洒在大厅的椰子树上。伴随着阵阵舒缓的音乐,人们可以在这里感悟古今交融的魅力;夜晚,中庭中的探照灯亮起,从玻璃中射出亮光,给玻璃金字塔顶铺上一层光晕。

  据悉,中山东路1号的整修耗资5000万,是南京在民国建筑原样基础上规模最大、最彻底的修缮,修缮将于明年10月完工,完工后这座新街口的经典地标建筑寿命将延长100年。快报记者 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