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东南大学七举措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2009-11-19124发布者:

分享到:


www.jyb.cn 2009年11月14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东南大学以培养培养治党治国的精英人才和重要岗位上的领军人物为目标,把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工作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以“三个进一步明确、四个切实加强”着手,努力建设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学生工作队伍,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强的队伍保障。

  一是进一步明确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基本原则。学校围绕加快推进国内外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的总体目标,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人才强国战略,以育人为中心,坚持德才兼备、专兼结合的原则,按照职业化、专业化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队伍的选拔、培养、教育和提高,建设一支热爱学生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学生工作队伍。按照有利于稳定、有利于提高、有利于发展的培养管理机制和动态平衡原则,逐步形成一批精干的学生工作专家型人才,不断提高学生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以精干的职业化学生工作骨干队伍为主体和基础,其他人员由流动助教、退休返聘人员、聘用人员组成。结合队伍建设统筹安排学生工作人员的长远发展,凡在专职辅导员岗位上工作满一任,根据工作需要、本人的条件和志向,有计划地进行分流培养。

  二是进一步明确学生工作人员的基本素质要求。要求学生工作人员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政策水平,有较强的政治分辨能力,有较好的大局观和一定的战略思维能力;具备教育学、管理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相关专业的知识,基本具备从事高校学生工作必备的知识和技能;熟悉教育规律和青年成长规律,具有较强的组织活动、调查研究以及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热爱学生,热爱学生工作,具有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奉献精神,品德端正,处事公正,心胸豁达,为人师表,廉洁自律。

  三是进一步明确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责任部门。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责任部门主要包括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校团委。党委组织部和人事处负责全校学生工作人员的定编、分配和考核奖惩的全面指导,党委学工部负责各院(系)学生工作人员的审核定编与定岗配备工作,并负责全校各院(系)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党委研工部、校团委协助负责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四是切实加强完善学生工作人员的选拔、任用与聘用机制改革。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校团委、学生处、研究生院从事学生工作的领导干部和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党总支)副书记的选拔任用,按照《东南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实施。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校团委、学生处、研究生院从事学生工作的正、副科级干部和院(系)团委书记、学办主任、学生助理的选拔任用,除必须符合《东南大学科级干部管理条例》要求的条件外,一般还须具有辅导员工作经历,普通工作人员从辅导员中择优任用。辅导员选聘工作采取公开招聘的方式进行,学校成立专门的选聘考核小组,遵循科学、择优、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按照辅导员任职条件和相关考核程序具体开展选聘工作。学校辅导员选聘主要途径,一是从校内外毕业的优秀研究生中选任专职辅导员充实到学生工作骨干队伍中;二是从校内应届优秀本科毕业生中选拔流动助教担任辅导员;三是学校每年从两年考核均为优秀的流动助教辅导员中选留少量同志,作为学生工作的骨干加以培养和使用。

  五是切实加强学生工作人员的培养与培训体系建设。学校着力健全和完善学生工作人员培训体系,有计划地对在岗人员进行分批培训。在培训的形式方面,建立面向全体学生工作人员的岗前培训、日常培训和骨干培训相结合的体系,全面持续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建设、学生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突发应急事件处置、就业指导服务等方面的专业化辅导与培训,并注意系统性与实用性的结合、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结合、普遍性与专业化的结合。学校坚持开展针对新上岗辅导员的集中拓展训练、针对新上岗副书记的院(系)交流培训,加大支持辅导员的出国培训进修力度。加强对学生工作队伍的实践锻炼,增加他们接触社会、了解国情的机会,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他们开展社会调查和扶贫、支教等活动,通过岗位交流轮换、校外挂职锻炼等多种途径,为他们开阔眼界,增加阅历,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创造条件。学校鼓励专职学生工作人员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等相关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其中一线辅导员攻读硕、博士研究生纳入学校专任教师进修计划,享有学校专任教师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同等待遇。

  六是切实加强教学研究与职务评聘管理。学校把思想理论课程教学作为学生工作人员的重要任务,注重对课程教学质量的评估、注重对课程讲授的理论辅导、注重课程与实际工作的联系,建立教学督导小组,对所有人员的课程讲授进行全程监督与辅导,对不同职称和职务人员设立不同的教学要求,做到职称与责任匹配、职务与任务相当。学校设立思想政治教育专项基金,着重用于开展学生工作的研究和国家、部省级项目的配套以及高级别刊物发表文章的奖励,重点探究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高学生工作的教育水平、管理水平和研究能力。学校坚持工作实绩与教学、科研等衡量指标各占据合适的比例。在职务评聘过程中,在坚持任职条件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学生工作实践性强的特点,注重考核申报者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政策水平,特别是从事学生工作的实绩和能力。

  七是切实加强学生工作队伍考核评价体系建设。学校将学生工作队伍的考核奖惩纳入学校总体考核奖惩体系,由人事处全面指导和统一安排。党委学工部牵头负责考核体系的细化工作,对院(系)和个人日常工作实行实时考核、定期反馈。考核分为个人测评、群众、学生测评、院(系)考核、学校测评等组成部分。副书记的考核结果与职务聘任、津贴、晋级等挂钩;辅导员的考核结果与奖惩、津贴、培训等挂钩;专职辅导员的考核结果与任期续聘、转岗晋升、职称评定等挂钩,流动助教辅导员的考核结果与免试研究生资格保留、研究生入学奖学金评定等挂钩。学校定期评选表彰“东南大学优秀辅导员”、“东南大学先进学生工作者”、“东南大学学生工作先进集体”等,将优秀学生工作人员和单位的表彰奖励纳入全校教师、教育工作者表彰奖励工作范围,不断树立学生工作队伍中的先进典型,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突出的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