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明年东大在江苏自主招生650人 “偏才怪才”大可来一试

2009-11-19656发布者:

分享到:

http://jsnews.jschina.com.cn  2009-11-18 扬子晚报   作者:蔡蕴琦  

昨天,东南大学2010年自主选拔录取政策出炉。和往年相比,2010年自主招生计划大规模增加,比2009年增加了250名,名额达到650人。众多考生关注的不看高考成绩直接上东大的“特等”考生名额也翻了一倍,2009年特等生名额为70人,2010年增加到了150人。考试时间将安排在明年1月16日。

  五类考生有资格申报

  五类条件满足一个,就有申报资格: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奥赛省级赛区数学、物理、化学竞赛二等奖以上的理科考生;在高中阶段获得经东南大学专家委员会认可的其他全国性重大奖项或省级一等奖的考生;在高中阶段,获得经东南大学专家委员会认可的个人发明专利(不含外观专利)或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理科考生;高中阶段学习成绩一贯优秀,在其中学的综合排名前10%内、综合素质高的省重点中学应届理科毕业生;东南大学组织的各学科夏令营确定的优秀营员。

  和往年一样,2010年也将自主招生对象设为三个级别,分为“特等”、“一等”和“二等”。招生办主任池业介绍,在物理(满分100分)测试合格的考生中,东南大学依据语文、数学和英语成绩加和排序,从高到低选拔出不多于650名考生,其中前1~300名为自主选拔录取“一等”级别,其余为自主选拔录取“二等”级别。“一等”级别的考生有机会进入面试,争夺150个特等名额。考生报名可登录“东南大学招生办公室主页”进行报名,时间自2009年11月20日24时起,至12月20日24时止。2010年1月16日,学校对初审通过且确认已电汇报名测试费的考生进行测试。测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

  只在江苏扩招

  和往年相比,2010年东南大学江苏自主招生计划增加了250人,增加到了650人。而特等考生的名额也飞速增加。池主任透露说,东大这次自主招生的大幅扩招只针对江苏,外省的名额并没有增加。“从前几年情况看,江苏自主招生的生源好于外省,通过自主招生学校能招收到一批综合素质比较高,而且都是一心想上东大的学生。而外省的学生就不如江苏学生这么诚信了。有的学生把东大当成了托底的学校,高考分数突飞猛涨后,立马掉头走人。这是今年只在江苏增加自主招生名额的重要原因之一。”池主任说。
 今年东南大学“特等”考生选拔方式与往年无异。“本着宁缺勿滥的原则特等名额确定为不多于150人,报东南大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给予自主选拔录取‘特等’级别认定。”池业说。据了解,特等考生可以直接被东大录取,高考成绩只作录取参考。在优录政策上,一等生和二等生均有一定的优惠政策。据了解,明年的优惠政策在实际录取过程中和往年差不多。其中二等考生优惠分大概为15分左右。

  “偏才怪才”大可来一试

  今年东大有三名新生出了“大风头”。他们手握多项创新发明但学习成绩平平,如果正常参加高考,基本与东大这样的一流高校无缘。在东大自主招生第一轮笔试中,他们的成绩也不理想,没有进入“大名单”。然而他们被特许参加自主招生面试,在面试中3名中学生征服了考官,直接跨入东大的校门。2010年这样的机会还有吗?池业主任的回答是肯定的。“偏才、怪才可遇不可求,东南很欢迎这样的学生,如果你有胜人一筹的特长,不妨来试一试。”池业说。

  新闻链接

  今年三位“特等”偏才

  ●徐州市第一中学唐玉:发明九宫格“通法”,16×16九宫格半分钟解出。获江苏省高中生创新科技大赛一等奖。

  ●无锡天一中学周文佳:用磁头改装成“短路点探测器”,全国中学生创新成果大赛银奖。“船载污油收集器”获得江苏省创新成果大赛一等奖。

  ●南京金陵中学席泽生: “网球场拾球机器人”夺得了江苏高中生创新大赛一等奖。

  成绩都很普通,但东大评审团专家全票通过三人为“特等”,不看高考成绩直接入东大。

  ■相关新闻

  明年东大其他招生政策

  保送生:小语种最多招35人

  2010年东大将继续进行小语种(日语)专业提前录取工作。招生计划不多于35名(其中文科30人、理科5人)。据了解,十七所教育部批准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学校中,有志于日语专业学习且取得所在中学推荐资格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可以申请报送。考生可登录“东南大学招生办公室主页”进行申请,时间自本月20日24时起,至12月20日24时止,12月25日,考生就可以在“东南大学招生办公室主页”上知道自己是否被初审通过。2010年1月16日,东南大学对初审通过且已电汇报名测试费的考生进行测试。其中理科考生测试的科目为:数学、英语;文科考生测试的科目为:语文、英语,面试语言为英语或日语。

  少年大学生:达本一线择优录取

  2010年东大继续招收少年大学生。招生计划不超过10名。成绩优异、智力出众、身体健康、具有较好心理素质和较强生活自理能力的十五周岁以下(1995年1月1日以后出生)在校中学学生都可以报考。考生只需参加所在省统一组织的高考考试科目。考试成绩达所在省的当年重点本科录取控制线视为合格,东南大学择优录取。

  报名时间自2009年11月20日24时起,至12月20日24时止。

  艺术特长生:4类艺术特长生招180名

  想报考东大2010年艺术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的应届高中毕业生,20日可以报名了,报名时间截至12月20日24时。有声乐、舞蹈、管弦乐器、民族乐器等4类,招收艺术特长生的名额(不超过180名)纳入该校当年的招生计划。
据了解,经过初审后,东大将对考生们进行文化基础测试,根据文化基础测试成绩确定不多于180名的考生参加东大艺术特长生的专业测试。其中,文化基础测试时间为:2010年1月16日,测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文化基础测试成绩及合格名单于2010年1月25日左右公布。2010年1月30日,在东大九龙湖校区进行专业测试,届时,考生需准备曲目(节目)两首(个),自带乐器、舞蹈服装、伴奏带或钢琴伴奏人员。东南大学对专业测试成绩合格的考生发放“东南大学艺术特长生专业等级证书”,等级证书分为一级、二级和三级,享受不同程度的优惠政策。

  高水平运动员:篮球重点要“中锋”

  东大2010年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项目包括乒乓球、田径、游泳、排球、篮球、定向越野、射击等。其中,乒乓球以女生为主,不多于3名;田径主要项目为短跑、跨栏、跳跃、投掷、女子全能,不多于8名;游泳不多于6名;排球、篮球共不多于12名(排球暂不招自由人;篮球重点位置:中锋),定向越野以女生为主,不多于4名;射击不多于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