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大华影院改造方案惹争议

2010-04-071082发布者:

分享到:

 

2010-04-05 来源: 现代快报(南京)

新街口的大华影院,承载了几代南京人的电影记忆,如今却成了箱包批发店。

作为南京仅存的民国影院、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它的改造牵动很多人的心。是“以最现代化的方式拯救老建筑”,还是尊重它的历史风貌,“保持它的原汁原味”?近日,此事引起争议。大华影院改造方案的设计者,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琦表示,争议是好事,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讨论的。

现状:大华影院寿限已到

两年前,大华影院就已停业,等待改造。如今,已是箱包卖场的影院一楼那红色大圆柱、顶上隐约的金粉以及脚下的水磨石地砖,还在提醒人们它当年的辉煌。

大华影院的设计者杨廷宝,曾是东南大学建筑系的开创者之一。周琦作为大华影院改造方案的设计者,对前辈心存尊敬:“他那一代的建筑师,既接受过传统士大夫教育,又有很扎实的西方古典建筑手艺,在今天很难超越。”大华影院现在的最大问题是,“它的寿命已经到期了,老化非常厉害。”周琦说,上世纪30年代的建筑,使用寿命只有70年,到了年限,钢筋都会锈掉,混凝土会变酥,“两年前我们就发现,门厅前面的出檐已经完全开裂了,随时都有掉下来的可能,非常危险。”

“这时的改造,就不能只是‘涂脂抹粉’。”周琦说,建筑师在处理文物建筑时,都是用现代化的方式让老建筑重新焕发生机,“让大华再延长100年的寿命”。他举例,“比如1884建成的德国国家议会大厦,历经二战和东西德合并,是德国最重要的文物,相当于中国的故宫,但上世纪90年代修复时,设计师弗斯特把顶全部平掉,换以现代的玻璃穹顶,让大厦变得透明敞亮。完工后,实际上只保留了原来的一层表皮,但还是获得了公众和联合国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的一致好评。

改造:保留门脸,放映厅“落架修复”

周琦告诉记者,他们对大华影院的改造将“原汁原味”保留门厅及其外观。“大厅两侧在上世纪90年代后兴建的红色瓦廊将拆除,地面、外墙都将照原样使用水磨石。总之,会使人一进来就能感觉到,这是一座上世纪30年代刚刚完工的建筑。”

而后面的放映厅,将被彻底改造。根据方案,地下一层是车库,地上三层,一层是电玩、游戏场所,与中央商场对接,满足现代人的消费休闲模式。二、三层将会被分割为七、八个电影厅。北面外墙将会是LED幕墙,用于播放电影广告。目前影院北侧的中央商场高24米,整修后的大华电影院大约高20米左右。

“由于要挖地下车库,所以改造须采取‘落架修复’的方式。”周琦说,影院的顶会拆下来,然后再做好编号,“外墙的青砖也会先拆下来,再用作砌墙的材料。”他表示,改造完成后,现在裸露在外面的青砖墙,将不会被看到。

反方:“这是在拆文物”

对此方案,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姚远认为,这不是文物保护工程,而是“在打着修缮的名义拆文物”。

姚远说,“落架修复”只适合于木结构的建筑,但民国建造的是砖混结构建筑,根本不存在“落架”一说,“如果拆掉,就根本不可能恢复原状,这完全是‘不可逆’的过程。”

姚远同时指出,所谓民国建筑只有70年寿命的说法,也让人费解,“照此逻辑,纽约曼哈顿岂不都是危房了?建筑加固与拆除重建完全是两个维度的概念。”

“再说,并非‘外国的月亮’就一定圆。”姚远介绍,就在去年6月25日,德国的德累斯顿易北河谷因为新建大桥,破坏历史景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从“世界文化遗产”除名。大华影院是省级文保,按照相关法规,对于不可移动文物,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不能损毁、改建。“拆除放映厅的方案,将违背《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的规定,‘文物保护工程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全面地保存、延续文物的真实历史信息和价值;按照国际、国内公认的准则,保护文物本体及与之相关的历史、人文和自然环境’。”

姚远最后强调,文物如同一幅古画、一件古瓷,后人做的只能是怀着敬畏之心使其延年益寿,如果连省级文物,都可以直接拆掉文物本体进行改造,“文物保护单位的意义何在?”

正方:“这是折中之举”

 

 

周琦告诉记者,放映厅部分的改造方案,在空间、结构上复杂得多,还有地下室,必须把屋顶“落”下来。他还说,除了现在确定的方案,当时还有一种方案,即按照上世纪的图纸,改造得一摸一样,“这在技术上完全可以实现”。但是这里面有两个问题:一是业主不同意。“现在的电影院,都是人数少的小厅,1000多人的大厅,票很难卖出去。即使将大厅作为演出场地,但由于没有后台,只能适合地方戏之类的小型演出,效用也不大。”他表示,如果按照此方案,大华影院将会成为仅供参观的博物馆。“其实,这样未尝不可,上海的大光明剧院就是如此,政府出资1.5亿改造,完全保持原貌。但前提是必须有资金来源——除了改造费用,还有每年昂贵的维护费用。”

第二个问题是,现在的大华影院,曾在上世纪90年代被大规模改造过,“早已面目全非,屋顶结构被拆了,一楼也被填平改成了商场。”这些都是不可逆的,按当年图纸改造,无异于“重建一个当年的大华影院”(指杨廷宝上世纪30年代所建)。

“而按照我们现在的方案,在前厅保留其原有的风貌,放映厅部分改建为迎合现代需要的影厅,兼顾了文物保护和经济效益,可以说是折中之举。”周琦说。

快报记者赵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