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东南大学搭建博士挂职锻炼平台献智地方发展

2010-04-27420发布者:

分享到:


www.jyb.cn 2010年04月27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东南大学积极搭建博士生挂职锻炼平台,使之成为博士生专业学习与服务社会献智地方经济发展的契合点,使之成为博士生参与社会实践的舞台,多年的实践表明,博士生挂职锻炼有效地培养了博士生的社会责任感,校企和学生自己取得了三赢。

  精心组织,加强指导,学校不断拓展培养人才新途径。东南大学始终注重高层次人才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通过搭建博士生挂职锻炼平台,不断拓展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新途径。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先后建立了江苏泰州、杨州、南通和安徽淮南等挂职锻炼基地。学校在选派博士生挂职锻炼时,坚持做到博士生所学专业与挂职单位职务尽量一致。通过挂职岗位公示、学生申报、学校审核以及现场考察等环节,确保挂职双方充分了解,并按照挂职单位提出的需求任务选派相应的博士生,提高专业吻合度,使其能够积极参与项目论证、培训等相关的能发挥高层次、高智力因素的工作,把服务挂职单位的更快发展与锻炼自身密切关联起来,努力在知识应用和能力拓展方面得到切实的提高。今年(第四期)四位博士生与挂职的单位(职务)分别为: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卞家涛同学挂职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能环学院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专业柳善建同学、能源与环境学院能源环境工程鲍静静同学、土木学院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专业陈敏等三位同学挂职南通市港闸区陈桥街道办事处经贸办、建设办副主任。他们于去年9月份赴南通市有关单位进行了先期参观考察与交流,11月份正式签订了为期一年的挂职工作协议。

  虚心学习,注重实践,博士生收获挂职锻炼宝贵经验。东南大学在实施博士生挂职时起就建立了相应的挂职制度,规范管理,注重博士生挂职锻炼的效果。一是密切“传、帮、带”,虚心学习,分享挂职经验。每期选派新的博士生赴职前都举办经验交流会,除了强调博士生在挂职期间务必要始终加强学习,认真锻炼自己的管理能力外,还要向上期博士生学习。今年选派时,上一期分别在南通市建筑总承包有限公司和南通众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挂职的两位博士生土木学院王永泉同学和生医学院张志娟同学交流了体会与感受,仔细研讨了历年来在南通地区挂职博士生中典型类型的小结摘编,交流了挂职期间的工作开展情况。通过交流,增强了新赴职博士生的信心和热情。二是博士生挂职锻炼注重实践。博士生们在挂职的企事业单位主动与人沟通,虚心学习,参与实际工程实践,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具体问题。在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中,博士生们不但提高了自己的个人能力,而且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

  合作共赢,效果明显,挂职单位得到智力支持。博士生挂职锻炼单位所在的地方人事部门一方面大力支持与协助博士生挂职的开展,一方面挂职单位得到了智力支持。如南通市人事局五年来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秉持依靠科技进步的发展方针,充分认可挂职博士生对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意义,积极通过以博士生挂职建立高校和地方、企业之间的桥梁与纽带,每年都积极在企事业单位中征求挂职信息,经过遴选,向我校提供一些条件较好的挂职单位,并先期安排博士生赴单位实地考察和沟通交流,找准双方的对接点。在挂职期间,认真监督并要求各企业主动关心挂职博士生,有力地促进了挂职工作的顺利开展。博士生在一年的挂职工作中运用所学解决单位的具体实际问题,服务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如连续两年在南通江山股份有限公司挂职 “环境工程技术顾问”的能源与环境学院博士生徐微同学以优异的表现,赢得了公司上下一致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