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东南大学今年起恢复招收公费硕士生

2010-04-282563发布者:

分享到:
 
2010-04-28 扬子晚报网
 

  记者昨天获悉,从2010年起,东南大学将恢复招收公费研究生,2010级及以后所有国家计划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均不需缴纳学费(委培生除外) ,并按照国家现行政策,每人每月发放普通奖学金200元。这意味着,“公费生”在东大消失了3年之后重返舞台。而记者了解到,除东大外,省内南理工、南航也有望加入招收“公费”研究生行列。

 

    东大重招公费硕士生

  2007年,东南大学在江苏高校中率先启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改革后,“大锅饭”式的计划内公费生被取消,所有的考生都需要缴费上学。硕士研究生每年每生学费在8000元左右。在取消公费生的同时,学校设立了研究生培养基金。硕士生奖助学金分为四个等级:一等每生每年1.6万元,二等每生每年1.2万元,三等每生每年0.8万元,四等每生每年0.4 万元。硕士研究生的奖助学金的覆盖面超过90%。

  然而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曾轰动一时的“奖学金制改革”正悄然发生变化。在东南大学网站上,一则公文证实从2010年起,东大将继续招收公费研究生。在这则公文中,东大表示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发改委的相关要求,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学校将对现有硕士研究生奖助学金政策进行调整。”其中明确2010级及以后所有国家计划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均不需缴纳学费(委培生除外) ,并按照国家现行政策,每人每月发放普通奖学金200元,每年发放12个月。这说明2010年起公费生将重现东大。原先的奖助学金政策,该校则做了一定的延续,对2008级和2009级这两届国家计划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委培生除外),保留一等、二等奖学金制度,评定办法、奖助学金标准及比例不变,而对没评上一等、二等奖助学金的均不缴纳学费,按普通奖学金发放,每人每月200元。这意味着目前的在校生也将恢复享受公费。 

  学生发帖“我爱东大”

  在东大虎踞龙蟠BBS上,记者看到有关奖助学金调整的讨论异常激烈。三等、四等和部分没有享受奖学金的学生欢呼雀跃。“激动人心啊!我爱东大!”“终于可以打个电话给家里了!生活不易啊,每每想到读研了还要向家里要学费,我就无颜面对;每当同学朋友问起我,我都不好意思回答。”“哎,现在终于可以高兴地松口气了!”……一名学生算了笔账,他是四等奖学金获得者,今年奖学金补助4000元,刚够半年学费,每年还得从父母那补贴学费和生活费。奖助学金新政策出台后,不仅学费不用交,每个月还能拿到200元补贴。记者随后联络上一名成绩优异的东大学子。这名男生为某工科专业研一学生,入校考试奖学金评定为二等,每年奖学金1.2万元,扣除学费,一年拿到手的奖学金有4000元。“这个调整对目前在校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来说影响不大,已经获得一等、二等奖学金的老生的政策不变。”

 南理工、南航也将改公费?

  2009年,江苏继东大之后又有5所部属院校加入改革试点,包括南航、南理工、河海等院校。南航的做法是,取消了自费公费,奖学金分为全额和半额,学生进校后先根据入学成绩确定奖学金数额,一年半中期考核时再重新评定,根据在校成绩和科研情况,确定是否继续享受。南理工则根据成绩和科研情况分为几个等级,学生最高等一年可以拿到28000元。河海大学所有研究生均需缴纳学费,学费标准为硕士生2.4万元。那么这些学校会不会从2010年起也改公费呢?记者昨天采访了相关学校的负责人。南理工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正在研究奖助学金改革的相关细节,但大方向是从2010级起改回公费。南航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这事很敏感,目前还不便透露。河海大学本学期的奖助学金已经分发到各学院,但评定办法还没有变化。

  虽然校方没有给出肯定的答案,但关于“改公费”的风声已经让学生们坐立不安,焦急等待着学校的下一步细则。在西祠胡同“理工大轶事”版上,一则“南理工09级硕士生成了试验品”变为热门帖,点击量近万。大家都在观望,看08、09级两届学生是否也能改回享受公费政策。一位高校老师告诉记者,政策变化,总会引起新的不平衡,得益少的人会不满,得益多的人则欢呼。

  改公费并非意味着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有变

  为什么又要改回公费?几乎没有人能回答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东南大学相关负责人,他表示,这是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发改委的相关要求而做出的一项调整。不过,取消公费自费只是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中的一项内容,教育部也再三强调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绝对不是收费改革。

  采访中,相关人士表示,恢复公费并不意味着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大方向会有变化,相反,打破大锅饭,激励优秀研究生,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仍是未来方向。两者并不冲突。比如南京大学一直未取消公费。该校2007年就启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但对硕士生仍分公费自费,不过改革后大幅度提高了奖学金的力度。2009年对非定向的硕士生,20%是A类奖学金,每月500块钱,80%是B类奖学金,每月300块钱。而过去硕士生一个月只有200多元。记者了解到,2010年,南大硕士生招生仍分公费自费。(蔡蕴琦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