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建筑设计院”不该成“画院”

2010-05-24633发布者:

分享到:

 

2010-05-11 来源: 南京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李冬梅记者谈洁)强调美观,忽略坚固、实用,这是过去我国不少建筑设计走的路线。明天是汶川“5·12”地震两周年,记者昨天从东南大学援助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工作汇报展暨研讨会上获悉,一股回归坚固、回归实用的建筑风格正在兴起。

“我是2008年7月份到的灾区。为了使设计能有更好的抗震性能,我们考察了受灾严重、损失也最惨重的汉旺镇上的东汽中学。”东南大学建筑设计院资深总建筑师沈国尧教授说,尽管当时地震已经过去了两个月,现场也已经进行了清理,但是仍然可以看到杂乱的碎砖上散落着遇难者留下的笔记本、文具,让人心情沉重。“为什么地震一来,房子就倒了呢?从建筑的角度说,尽管建筑的抗震性能不同,但在地震面前应该是‘裂而不倒’。”经过了解,东汽中学的校舍基本没有经过设计,在汶川,同样没有经过设计的校舍并不是个例。

“即使经过设计,一些校舍也只是注重建筑的外观。”沈国尧介绍,去东汽中学考察的当天上午,他去了南轩中学,校园里有一栋外观简洁秀美、风格现代的教学楼,但是墙体多处倒塌,墙面裂缝纵横,走近一看,原来建筑师为了追求立面凹凸效果,相当一部分的墙体砌在了框架的外侧,有的甚至砌在了远离框架的悬梁上,更离奇的是框架拄上居然没有“胡子筋”与墙体连接。“这是典型的片面追求造型,忽略构造措施的例子。”

东南大学建筑设计院副院长高崧说,其实,不仅在灾区,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重外观轻实用的例子也是比比皆是。他介绍,江苏省建筑师学会的仲德崑教授把中国目前的建筑师分为3类:明星建筑师、商业建筑师、主流设计师。追求建筑的外观,想标新立异的明星建筑师、商业建筑师越来越多,而甘于为社会提供安全、实用、经济和美观的主流设计师越来越少。他非常赞同这一观点。

高崧介绍,建筑设计的3项基本原则应该是:坚固、实用、美观。而现在,我们很多时候是将美观放在了第一位,“建筑设计院”成了“建筑设计画院”,往往比的是哪个图纸画得更漂亮。

“建筑师们经历了汶川地震灾区的重建工作,也如同经受了一场心灵的洗礼。”沈国尧说,地震灾害以及灾后重建对建筑界的震动和教育,唤起了广大建筑师的社会责任感。他们在言论、行动上也有了积极的表现。但是能否持久地、根本地改变我们的建筑观呢?沈国尧希望建筑师们不要等热情过后,又回到了只有建筑造型、表皮的浮华世界。设计理念应从重美观回归重坚固、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