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我校隆重举行国际化建设研讨会

2010-05-24481发布者:

分享到:

        1月21日上午,我校在春晖堂隆重举行2010年东南大学国际化建设研讨会。校领导胡凌云、易红、浦跃朴、赵启满、左惟、刘京南、胡敏强、刘波、郑家茂、沈炯、王保平及相关院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胡敏强副校长主持。
  易红校长首先在大会上讲话。他认为,国际化办学,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主要途径之一,是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推进国际化办学,借鉴国际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办学经验,引进优质的教育资源,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特别是世界一流的领军人物和专家学者,建立高水平的国际化科研教学合作平台,能够有效提升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易校长强调,近年来我校距离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在国际化建设工作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为此,他对我校今后的国际化建设提出了必须建立健全科学规范、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规律的体制机制等八条建议。在“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和“985”三期建设中,我校进一步将加大力度,向“高水平师资”和“创新型人才”倾斜。
  接着,浦跃朴副校长作了题为“坚持国际化建设,走开放式办学之路,努力把东南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的报告。他在谈到为何要进行国际化建设时说,文化和科技是没有国界的,学习和借鉴世界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做法,是实现赶超的必由之路。所以,大学国际化建设应该是创建一流大学的必然选择。同时,国际化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东南大学作为一个富有工科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在国家经济发展融入全球化发展的过程中,应该怎么做也是一个十分迫切的问题。随着经济全球化、教育全球化,高等教育国际化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也是东南大学必须完成的任务。在介绍国际知名大学和国内研究型大学在国际化建设中的做法和经验后,浦跃朴副校长还对我校国际化建设提出了具体做法和基本要求。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经验介绍和交流,深入动员各方面力量,推进我校国际化进程。
  国际合作处处长史兰新做了题为“开拓进取,加强国际化建设,为学校的发展服务———东南大学国际化建设情况汇报”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国际化建设中所取得的骄人业绩,并指出了我校在国际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和机遇。科技处处长李建清、教务处处长熊宏齐、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松玉、海外教育学院院长黄凯、建筑学院副院长董卫、信息学院副院长洪伟、电子学院副院长雷威、计算机学院教授舒华忠、生医学院院长顾宁等分别介绍各自单位在国家化建设中的做法和经验。他们的精彩发言引起了与会者广泛共鸣。
  最后,胡凌云书记做了大会总结发言。他认为,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既是一次国际化建设的经验交流会,也是一次动员会。会议回答了“为什么要把国际化建设作为制定‘十二五’规划的突破口”,以及“国际化建设的内涵和如何国际化”这两个根本问题。胡书记从国际化建设的理念、国际通行的规则和标准以及如何加强国际交流、如何深化国际合作、如何参与国际竞争等五个方面阐述了国际化对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意义和作用。他指出,在国际化建设中,理念是第一位的。要认识到随着中国国力增强和国际地位提升,中国要融入世界、影响世界,国际化是必由之路,也是东南大学建设的必由之路。今后我校在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水平考量等方面要越来越多地采用国际通行的标准和做法。胡凌云书记强调指出,国际化建设有交流、合作和竞争三个层次。国际交流只是最低层次,但也是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今后我校要继续加大“走出去”、“请进来”的力度,交流对象要扩大到政府、科研单位、高校,甚至非政府组织等各种类型。合作是第二层次,它包括学习型合作与竞争型合作,目的是能通过合作,学习一切先进经验和做法,提升自己,提高参与竞争的能力。竞争是国际化建设的最高层次,只有不断提升学校实力,能与强手同台竞争,才能赢得尊重,这也是取得最后胜利的关键。大家要通过持续不断的工作,努力从学习型合作向竞争型合作过渡。全校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抓住“十二五”规划制定和“985”三期建设的机遇,真抓实干,争先进位,为我校早日建成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嵇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