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易红校长与学生畅谈学校发展

2010-05-25155发布者:

分享到:

        4月1日下午,易红校长在九龙湖校区与我校19位随机选取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面对面座谈,就学校学科建设与发展、校园景观规划与基础设施建设、对外宣传与校园安全稳定、人才引进与公派留学、课堂教学水平与本科生参与学术科研等问题进行了坦诚地交流。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一开场,易红校长就开宗明义地说,这次座谈会不设主题,话题没有限制,大家可以畅所欲言,想说什么,想问什么都可以。
  一位同学首先对九龙湖校区校园景观建设提出了意见,认为校园绿化单调,同学交流活动场所不足,景观建设没有体现以人为本。易红校长说,校园景观规划建设是学校一贯重视的工作,现在初步的方案已基本确定,并将很快实施。但校园景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分步实施,也要为未来发展留出空间,该方案实施后相信能较好的改善九龙湖校区的整体校园环境,另外,九龙湖体育馆也将在今年开工建设。对于如何加大学校的对外宣传工作,提升东大社会知名度的问题,易红校长指出,要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很不容易,宣传不能靠纯粹地炒作,要提高学校知名度,从长远来看关键还在于努力做好学校自身的工作,出一些有重大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并结合本校优秀师生、校友资源,树立学校良好的社会声誉。对同学提出的文科学生整体就业难的问题,易红校长说,近年来文科毕业生的整体就业情况不是很好,一是因为东大文科目前整体实力还不够强,二是与社会经济发展对毕业生专业需求的整体环境有关。从长远来看,我校的文科会有长足发展,就业将会改善,同时,学校会采取各项措施积极促进文科学生就业。对有同学反映学校对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反馈太慢的问题,易红校长说,目前许多部门和院系在我校BBS上都开设了版面,开版之初也都确定了本部门的网络回复责任人。在制度确定、责任人确定的情况下,对学生意见反馈慢就是个执行问题,学校将会大力督促,提高执行力。对于有学生提出目前有些教师只顾完成教学任务,而对学生能力拓展、意识塑造方面做得不够,课堂教育学有“快餐化”趋势的问题,易红校长表示,学校课堂教学的确还存在着一些不足,有些教师的授课方式还是传统、单向灌输式的教学,与学生欠缺互动。他强调现代大学课堂应更多地采取启发式、研究型和互动式的教学,要解决课堂文化快餐化趋势,一是要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和师德水平,二是要更多的采取小班教学。
  在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中,易校长口问笔记,对同学们提出的每个问题,都一一耐心作答,并承诺对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凡是可以解决的,会后将责成各职能部门尽快解决。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座谈会感到“满意”,认为校长回答问题“很坦诚”、“很直接”,对于学校现有条件下无法立即解决的难题也表示理解,并希望今后更多一些这样与校长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胡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