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规划、建筑、园艺的调和与共生———感悟上海世博会的设计

2010-05-25159发布者:

分享到:

 

        4月23日,在艺术学院二楼报告厅,我校艺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国际园艺学会景观与都市园艺委员会委员周武忠教授应邀给艺术学院、建筑学院、人文学院等相关院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规划、建筑、园艺的调和与共生”的学术沙龙,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由艺术学院研究生会联合校研究生会共同主办。
  周教授的这次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Planning、Building和Gardening。第一部分的Planning(规划)是周教授重点讲解的内容,首先,周教授简单地介绍了世界博览会,从1851年5月11日,世界上的第一次博览会在英国召开,乃至1933年首次确立主题的芝加哥“一个世纪的进步”博览会,并至今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让大家对世博会的历史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而且,周教授还特地谈到我们中国作为第46个成员国加入和参加世博会的一些历程。对于世界博览会史上最大规模的上海世博会,周教授更是激情洋溢地向大家展示有关上海世博会的各种知识,不论是广为人知的开(闭)幕、世博会主题以及主要目标等,还是具有深刻内涵的世博会意义,周教授都十分认真详细地向大家说明。尤其在介绍上海世博会的11项世界之最时,同学们都异常激动,心潮澎湃。在第二部分的Building(建筑)中,周教授主要是通过图片的形式,带大家一起感受各种建筑设计,如:中国“东方之冠”,意大利、德国、法国等国家馆,等等。对于建筑,周教授指出,与国外相比,我们中国设计师缺少更多的是创意,我们要大胆去想象,这样才能闪出亮点,发出光芒。对于最后的Gardening(园艺),周教授主要介绍了上海世博会中的园艺,成都的“活水公园”、宁波滕头村案例馆等,让同学们明白要在植物的世界中谈园艺。
  整场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周教授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之际,不少同学还跟周教授进行了很好的互动。(张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