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我校隆重举行首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 韦钰院士纵论创新人才培养

2010-05-2512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5月5日下午,东南大学首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开幕式暨韦钰院士演讲会在四牌楼校区群贤楼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波,副校长郑家茂、王保平。研究生院、学生处、校团委、学习科学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十余所在宁高校研究生会的代表出席会议。共有500余名师生参加了开幕式,党委研工部部长单晓峰主持了仪式。
    校研究生会主席翟大伟同学首先作工作报告。他详细地介绍了本届学术科技节的主体活动内容,并就学术性、交流性、主体性等相关特点做了阐述。其后,韦钰院士和刘波副书记为研究生学术科技节标志揭牌。
    接下来,王保平副校长致辞。他进一步阐释了本届学术科技节的内涵,并对办好学术科技节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希望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学术科技节的各项活动,挑战自我,展示才华;建立鼓励投身科技创新活动的长效工作机制,为同学们参与学术科技活动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希望将学术科技节与学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使得学习和研究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开幕式后,老校长韦钰院士做了题为《从神经科教育学的观点讨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精彩演讲。韦院士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谈起,清晰地指出,创新应从娃娃抓起,从基础教育抓起,提高国民素质,培育创新文化。她从科学的角度对创新型人才给出了定义———在一定的环境下能产生创新思维的人。她指出,当今社会对人力提出了两点要求,即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社会情绪能力(同感、自尊、自强),其中社会情绪能力包括了自我感知、自我驾驭、社会感知、处理人际关系、能负责任地作出决策等五项核心能力。她着重分析了同感能力在工作生活中的重要影响和作用,从而引出创新型人才培养和神经教育学研究的话题。她指出神经教育学在哲学上脱离二元论的观点,但是也不陷入一元论的泥谭,在研究方法上基于学习科学与实证研究,在研究手段上强调使用实证科学的手段。在谈到培养创新型人才具体方法的问题上,韦院士结合自身长期关注和从事神经教育学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独到的看法。她指出,创新的思维源于激情驱动下产生的灵感。具体在研究生科研工作方面表现为,一个好的想法往往产生于对问题有一定的认识思考的基础上,这可能就是实验室小组的一次偶然的讨论。随后,韦院士运用丰富的研究图片向大家介绍了神经科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在人脑的功能分区、学习机制、记忆形成等方面展示了学习科学的神奇之处。她强调,人才培养过程必须是一个科学的过程,创新培养不能单纯为一种主观的意愿,它需要一定物质基础和科学方法来实现,这个过程必须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探索精神加以引领,从而倡导科学教育中的探究式学习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归纳式的教学方式。教育的目标是让每个人得以发挥所长,获得生活的满足和快乐。韦院士的精彩演讲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强烈共鸣,其犀利而睿智、幽默而质朴的话语不时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韦院士在回答了同学的提问后,还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的经历对广大师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和美好的祝愿。
    本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是由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校团委和校研究生会共同主办,各院系研究生会及研究生社团协办的一项大型学术交流活动。首届以“崇尚学术探索,追求献身真理”为主题,旨在广大研究生中倡导创新实践,促进学术交流,提升学术涵养,拓展综合素质。整个学术科技节期间,将组织近60场学术报告和学术交流活动,举办首届研究生学术之星、学术新秀评比,还将选取嵌入式技术、信息技术、能源与环境、智能与仿生等主题开展形式丰富的科技展示活动。(葛秋莎 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