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系传真

交通学院引入海外高端人才助推国际化建设

2010-05-25560发布者:

分享到:

 

        近年来,我校交通学院积极创造条件,引入海外一流大学博士进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籍以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推进国际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作为美国公立大学“三巨头”之一,其工程学院在全美享有至尊级地位,道路工程更是全美排名第一。来自该校的白安众博士(原名An-drewFranzBraham)是个地道的美国人,他于2009年初加入我校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倪富健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开创了中国大学道路学科招收世界一流大学外籍博士后的先例。最近,白安众博士相继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青年学者基金、国家博士后科研基金面上资助、东南大学博士后科研重点资助计划等多项科研资助。
  由于白安众博士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不同的思维模式,他的加盟给道路学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比如,在研究材料受力变形过程时,白安众建议引入更直观的影像检测手段。他代表东南大学出席在美国、希腊、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等国家召开的美国交通运输研究委员会第89届年会、第11届国际沥青路面学术会议、第13届国际柔性路面学术会议、国际材料与结构试验研究协会第7届沥青材料试验与性质研讨会等一系列国际学术会议,介绍东南大学道路学科教学科研的最新进展,吸引众多同行的目光投向东南大学。通过他的牵线搭桥,研究所和美国交通研究会建立了新的更加广泛有效的学术交流渠道。近期,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EminKutay教授和以色列理工学院的EyalLevenberg教授将来东南大学开展合作研究,明尼苏达大学的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将于暑期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与学习。白安众博士还利用他的母语优势,指导我校学生如何利用地道的英语撰写论文,显著提高了英语论文的发表几率,最近已经在SCI杂志发表论文四篇,特别是在国际道路工程权威杂志《JournalofTrans-portationResearchRecord》上发表了中国大学道路材料领域的第一篇论文。
  与白安众博士来我校的情况类似,毕业于韩国圆光大学的王卫杰师从我校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炜,2009年也先后获得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和江苏省博士后科研资助,并且在国际著名期刊《EnvironmentandPlanningB》(SSCI)和《ASCEJournalofUrbanPlanningandDevelopment》(SCI)发表三篇论文。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韩国博士后Bumjinkim,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徐冰和美国天主教大学的陈鲤梁师从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璐开展科学研究。
  交通学院引进海外高端人才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打开了团队的国际视野,显著提升了学科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和科研竞争力,为我校推进国际化建设提供了又一成功的范例。(王超郑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