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风采

记著名动物病毒学专家夏咸柱院士

2010-05-25898发布者:

分享到:
 
夏咸柱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动物病毒学专家,长期从事家畜传染病学教学与科研工作。现任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院专家组成员。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军队(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三等奖多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100余篇。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30余名。先后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军优秀教师”、总后勤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一代名师”,三次荣立三等功,2002年荣获“全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200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献身国防,携笔从戎报国家

        夏咸柱院士1939年出生于江苏省建湖县。1965年8月,南京农业大学毕业后,他选择了献身国防科学事业。他被分配到我军唯一的兽医人才和军马疫病防治教学研究机构——军马卫生研究所。他先后参加了郭佩蓉教授主持的马传贫特异诊断和殷震院士主持的马传贫病毒异种细胞分离研究。   

立足前沿,开辟动物疫病
与人畜共患病防治研究新领域

        进入80年代,军犬被正式列入战斗编制。由于我国犬病学研究起步较晚,种犬多数需要从国外引进,犬病的诊断与防治制剂也严重不足,以致于在引进种犬的同时,也“引进”了犬瘟热、传染性肝炎、细小病毒性肠炎等疫病,导致军犬疫病泛滥,阻碍了我军军犬的培训和使用。夏咸柱院士大胆地担起了军犬疫病的防治研究重任。

        他运用分离所获得的多种病毒进行疫苗研制工作并于2002年研制出“犬五联弱毒疫苗”,它是我国唯一获国家批准的犬用弱毒联合疫苗,获得了农业部颁发的新兽药证书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不久,他又成功研制出“犬六联弱毒疫苗”。面对成功,他没有止步,而是把眼光瞄准了更高的目标——狂犬病毒基因重组活疫苗。他大胆采用可以在犬、狐、狼等多种动物体内复制的犬Ⅱ型腺病毒弱毒为载体,进行狂犬病毒基因重组活疫苗的研究,现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夏咸柱院士开展人畜共患病防治研究,在国内外享有盛誉。2003年在全国爆发的SARS疫情期间,他作为国家农业部SARS病源调查专家组成员,对SARS病源调查提供了很多有宝贵价值的建议和技术支持。特别是在野生动物可能携带导致SARS发生的致病病毒的研究方面,他提出了被动免疫制剂,紧急预防制剂与试验动物模型研究等建议案。多数被有关部门采纳,有的已取得了较大进展。

拓宽视野,填补濒危
野生动物疫病防治空白

        近几年,夏咸柱院士在濒危野生动物的疫病防治研究上,获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在国内外首次对虎和熊猫进行了犬瘟热、副流感、流感、细小病毒、冠状病毒、传染性肝炎病毒和猫瘟热病毒的血清学调查和病原研究。在国内外首次发现了熊猫冠状病毒和虎的流感病毒。通过对所分离熊猫冠状病毒S基因的序列测定和分析,确定了其进化地位。在熊猫犬瘟热病毒的研究中,测定了熊猫犬瘟热病毒的全部H基因和部分F基因序列,这些基因已被列入世界Genbank基因库,从而从分子水平确定了犬瘟热病毒对熊猫的致死性感染,有关论文被美国《化学文摘》摘录。

        夏咸柱院士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先后与四川卧龙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黑龙江横道河中国大型猫科动物繁殖基地、毛皮动物养殖场等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有力推动了国家野生动物保护与经济动物养殖业的发展。仅“犬用联合弱毒疫苗”1项成果使用,便获得直接经济效益1400余万元,为国家和人民挽回经济损失5.8亿元。

艰苦创业,呕心沥血育人才

        年逾六旬的夏咸柱院士没有忘记学科建设及后续人才梯队的培养。为了搭建一座集科研教学一体的学术平台,主持创建了全军军犬疫病防治中心。已成为我军预防兽医学研究领域的实验基地。多年来,他共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30余名,为兽医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田宇飞)

(编者注:作者为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政治部宣传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