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史钩沉

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园艺系简史后记

2010-05-25554发布者:

分享到:
 

    国立中央大学(简称中大)——我国的最高学府和最大大学。这是20世纪40年代初期中大校长顾孟余对中大曾拥有9个学院和52个系科的评语。这所名校学科齐全,学风诚朴,基础雄厚,条件充实,潜力深广,综合性强,名师荟萃,人才辈出,对形成我国高等教育体系和培养科技人才意义深远。
              创业艰难 守成不易
    1921年中大(当时校名东南大学)创建园艺系,为我国现代园艺高等教育事业揭开第一篇章,为后继兴办的农业院校建立园艺系累积了经验和提供了新编教材及标本实物等。中大园艺系早期创办和出版发行广受社会欢迎的“园艺月刊”,交流研究和推广指导先进的园艺技术;并和地方合办园艺场圃,以科研为指导,倡导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发展园艺生产,取得良好效果。中大园艺系于1929年主持创建的“中国园艺学会”迄今73年,世代相传,对我国园艺学术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1949年中大更名为南京大学,1952年进行全国高等院校调整,以中大农学院与金大农学院为主体合并组成南京农学院,但园艺系(中大1921年创建,金大1927年始建)的主体则撤并至现浙江大学农学院,师资、图书、设备均被分散,仅留少数教师(中大留下2人,金大留下3人组成果蔬教研室)担任其他专业的教学工作,可见创业的艰难和守成的不易。
              承先启后 继往开来
    园艺为农业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物质文明建设的必需,又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故园艺事业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而必然发展。缺少园艺学科的南京农学院领导有鉴於此,决定重建园艺系,并将筹建工作交我负责,此后白手起家,历经6年的辛勤努力,始具果蔬专业的基本条件,于1958年招生入学;已经7年的艰苦奋斗,筚陋褴褛共计13年,1965年7月7日园艺系方得诞生,我被任为首届系主任。以后随着形势的发展,果蔬专业分别形成独立的专业,曹寿椿校友作为蔬菜学学科带头人,全面挑起提高该学科教学质量,师资培养,科研水平,生产推广的重担。且发展迅速,成效显著。由她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仅1978年以来,相继获得省、部、国家级成果奖10余项及5项国家专利,她作为第一完成人,二度荣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被评为南京市科技功臣,部级优势教师,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全国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她的学术成就和科技成果在本学科高等农业院校中的领先地位,对提高南农大园艺系在全国园艺界的声誉起到重要作用和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现南京农业大学园艺系已发展成为有蔬菜、果树、观赏园林、中药材4个系与5个研究所的园艺学院。形成专科、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这一完善的园艺教育体系和科研中心,并且在全国高校蔬菜学科中评为仅有的2个国家重点建设学科之一,另一个亦同为中大 1952年调整往浙江大学的园艺系。这2个国家重点学科的现今学术带头人,均为曹寿椿校友的博士生。中药材与人民健康密切相关,中大园艺系早在20世纪40年代初期,已探索开拓这一园艺新领域,今终得以形成新专业,乃继承中发展,开拓中创新的成功实例。
    1952年院系调整时,中大园系被留在南京农学院工作的“中大人”,在这半个世纪中经历了园艺系的撤销、重建、合并、恢复和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备尝创业艰难和经历了守成不易的磨难,完成了艰难曲折的历史任务。现在,我们的园艺事业欣欣向荣,我们的接班人朝气蓬勃,令人欣慰?选
今值母校100年校庆,谨以母校81年前在全国最早创建的园艺系,发展至今后继有人和事业有成的现况作为献礼,回报母校,特向母校致以衷心的怀念,感恩的深情和热忱的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