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史钩沉

东南大学: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址

2010-05-25774发布者:

分享到:

        东南大学校园内西北角,在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辉映中,有一幢很不起眼的老式建筑。虽经粉刷出新,但新刷的鹅黄色油漆仍掩饰不住岁月给这座民国建筑留下的沧桑。这座建筑南面的墙上挂着一块赤色门匾,上写“梅庵”两字。这里是我市共青团组织的诞生地。而梅庵东面的墙上嵌着一块铜牌,记录了它不平凡的“身世”——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址。
 

       据团市委书记邢正军介绍,1922年5月5日,南京24名团员在南京高师内(现东南大学)的梅庵召开全体团员大会,通过了《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简章》,宣布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
 
        1923年8月20日至2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梅庵召开,邓中夏等30余人代表中国6000多名团员出席了大会。大会通过了青年工人运动、学生运动等一系列决议案,并明确了团在政治上必须完全服从党的主张。大会选举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届中央执委会,刘仁静、林育南、恽代英、邓中夏4人组成了中央局。邢正军说,团的二大对于统一全团思想,动员和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参加统一战线,推动国民革命运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在现场看到,如今,梅庵是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的办公楼。该楼约20多平方米的会议室里,挂着“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横幅;几位年轻学子正在跟老师一起讨论学术问题。灿烂的阳光透过树枝的缝隙斑驳地照射在年轻学子的脸上,使他们的脸看上去显得更加阳光、明亮。经过85年的洗礼,梅庵依然青春地见证着南京青年的蓬勃朝气。
 
 
(本文刊于2007年4月28日《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