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台湾景鸿鑫教授开授“中华文化与科技的百年挣扎”课程

2010-05-26526发布者:

分享到:

 

 

       应我校邀请,台湾成功大学景鸿鑫教授来我校为本科生开设为期8周的“中华文化与科技的百年挣扎”课程,以提升本科生的文化、科学素养与人文精神。景教授是首位来自台湾高校为本科生授课的学者,不同的教授方法,不同的思维方式,吸引了200多位东大学子听课。
  景教授从“龙的传人”中华文化切入,结合飞航安全这个举世重视的问题,在本门课程中探讨民航驾驶员在操作西方文化产物的飞行器时,会有哪些适应问题?景教授以扎实的工科背景,开辟了飞航安全研究这个新领域的研究,给我校学生也带来了全新的思考。
  在首周的授课过程中,景鸿鑫教授首先以三个具有代表性的台湾飞行空难为例,为同学们阐述了飞安问题往往是文化与科技互动适应不良的结果。在授课过程中,景教授逻辑缜密,思维敏锐,常常用通俗易懂的小故事和幽默机智的语言将广大同学吸引住,同学们也踊跃回答问题,课堂互动交流气氛热烈。上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提问,教授幽默诙谐的回答也使得同学们对中西方文明互动,文化思维是关键的思想有了更深地了解。此外该课也使许多高年级和研究生同学慕名而来,深受学生的欢迎。(黄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