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人物

天道酬勤 坚守理想 ——记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青年教授李世华

2010-05-262693发布者:

分享到:

 

   
     
      
           今年34岁的李世华目前是我校自动化学院最年轻的教授,他的履历简洁却不简单。在我校自动化控制系从本科读到博士,可谓十年寒窗。2001年博士毕业后只用了短短的六年就一跃被破格晋升为教授、博导。很多人会感慨他的学术之途走的如此迅捷,他坦然道,其实大部分人的天分都是相近的,自己并没有什么超常的天赋。有的只是坚守着自己的理想和方向,勤奋努力一路攀登。他说他相信: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认准了方向就一直做下去

       做科研除了勤奋以外,还有个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就是具有准确独到的眼光。在自动化控制行业里做了十多年的李世华慢慢摸出了自己的一条路。

       他发现在控制研究领域,如何将控制理论与实际工程应用结合是长期以来令人困惑的问题。一方面工业现代化的发展需要新的先进控制理论和方法,另一方面,控制工程师发现他们很难应用新的控制方法:难以选择合适的非线性控制方法,新方法难以掌握以及实用性问题等。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工业系统中,采用的仍然是1940年代提出的PID控制方法,现代控制理论方法远未发挥出应有的优势。李世华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并由此而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通过在实际应用研究中紧密结合控制理论,做出一些实际的有价值的工作。

      李世华的项目组于2004年开始致力于走控制理论与应用结合的研究道路,并且卓有成效。在理论方面,在国内外期刊及会议上录用发表论文超过80篇,其中SCI检索11篇,被SCI刊物录用9篇,EI检索37篇,ISTP检索14篇, 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在实际运用方面,通过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合作,完成2项企业合作项目:“基于嵌入式技术的运动控制系统研究”以及“全数字交流伺服驱动系统研究”,在研的校企合作项目1项:“智能交流伺服控制系统研究”。还与企业联合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1项,为企业产生经济效益超过1000万元。

      李世华教授这条路上成长的非常迅速,但也是异常辛苦的。他,自动化学院的实验楼走的最晚的人;他,周末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他,很少有时间陪5岁的孩子。所幸的是他有一位非常通情达理的爱人,无怨无悔地照顾着家,在事业上支持他,并不惜牺牲了自己的爱好。对于这一切他并没有觉得辛苦,因为科研上的收获使他快乐着。(丛 婕)

     言传身教 激发学生内心的求知兴趣

     李世华教授目前担任本科生课程“自动控制原理I”和“智能控制概论”的教学工作,并指导本科毕业设计学生26人,已经毕业的硕士生15人,指导在读的硕士生8人,博士生6人。李世华略带自豪地说,在他的实验组里,基本上每一位研究生都有几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博士生中二年级以上的博士生每人都有至少1篇以上的论文被SCI检索。这在整个自动化学院是非常少见的。

       谈到带学生,李世华有自己一套方法:他招收每一位研究生的时候,都会一一亲自面试,即使是路途遥远的也会打电话过去和学生细细交谈。一方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是否在数学、应用、编程等方面有特长;另一方面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实验方向,充分了解学生是否有对自己的课题和研究方向有兴趣,从而能挑选到真正优秀的学生。

      在他的实验室没有苛刻的规章制度,他从不给学生规定学习和工作的时间。他认为靠规章制度来管学生并不是行之有效的良方,对于学生,激发他们内心求知的兴趣才是最重要的。为学生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让他们自己去探索学习模式,从而激发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在细节上,李世华对学生的每一篇论文都会认真审阅并亲自修改,大到一组实验数据、小到每一个标点符号。提到这,李世华表示这是我们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的传统,从他的老师、长江学者田玉平教授,到田玉平的老师冯纯伯院士,无比以言传身教、严谨治学的治学态度而受到学界的推崇。

      走向国际 我们需要一双看世界的慧眼

      李世华曾于2006-2007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机械系统控制实验室做访问学者。2008年参加了IEEE 控制应用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ntrol Applications(CCA)的国际程序委员会IPC委员和会议副编委,2009年成为智能信息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Intelligent Informatics (ISII2009)的组委会委员,并应邀在2008第五届全国智能检测与机电运动控制技术会议做大会报告。目前他的实验组还与美国和英国两所大学的两个实验室建立了固定的研究合作关系。已送出赴美交流的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1人,另有1人已经获得公派资格,即将派出。他觉得东南大学作为一个研究型大学,需要大力加强与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要走出去,才能具备一双看世界的慧眼。

       在美国留学的这一年里,李世华发现国外大型企业与大学联合做科研的非常多,他正是由此得到启示,明确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向,他说目前国内企业真正与大学合作还不多,但是已经有一些有远见的大型企业开始寻求与高校联合创造自己的高科技产品。他相信这一条产学结合之路以后将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他认为这些国外留学、开会、做报告的经历对于他的人生是至关重要的,这些经历不仅使他学到了许多先进的理念、了解了国际上领域内最领先的动向,更重要的也大大增加了让同行了解自己的机会。在国际分工日趋细化的今天,在了解别人做什么的同时也让别人知道你在做什么。通过国际交流还可以寻找更多的合作项目。

       最后记者问到李世华这些年来,最感到骄傲的事情是什么,李世华很谦虚的说,研究生期间每年拿的都是A类奖学金,让他一直引以为傲。在东大读书的这么多年以来,比他优秀、聪明的同学很多,而他的成绩一直稳稳的名列前茅。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东大人,他也许不是被赋予天分最多的宠儿,但他却以自己的睿智和勤奋,为我们东大学子、青年教师作出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