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人物

学在东大——记经济管理学院04级学生马光荣

2010-05-262580发布者:

分享到:

   
    


   
   
      
         “学在东大”是人们对东南大学优良学风的赞誉,这是一种在历史的传承中积淀的校园人文精神。在这种精神的熏陶下,一代又一代东大学子传承着严谨求实的态度,遵循着“止于至善”的校训,在苍劲的六朝古松下,在至美的九龙湖旁,在东揽钟山紫气、北拥扬子银涛的校园中,追求着卓越,创造着历史,创造着辉煌。

       马光荣便淋漓尽致地诠释了东大精神的内涵,诠释了一个东大人应该具备的精神。

       马光荣是04级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学生,现已被保送到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他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江苏省政府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在专业方面,夺得了“第八届在宁大学生经济论坛二等奖”、“第二届三星中国经济研究院学术论文大赛优秀奖”和“东南大学SRTP校重点项优秀奖”等奖项。

         涉猎群书,专心研学

        书籍是人类获得智慧的源泉,因为它们积累了前人的经验,所以,自古以来大凡成功人士都是涉猎群书,博通今古的。马光荣取得的成绩和他涉猎群书自然是分不开的。

      刚进学校,他就被图书馆中包罗万象的书籍所吸引。只要一有时间,他便会纵身图书馆中,汲取知识、不断完善自己在各方面的造诣。马光荣比较钟情于历史相关的文献,他对中国历史尤其精通。

         在涉猎群书的过程中,马光荣为专业课的学习作了很好的知识准备。大一下半学期,马光荣对自己的专业还是比较迷茫的。出于对自己即将开设的专业课的好奇,他在图书馆中找到很多经济学方面的散文去研读。在研读过程中逐渐发现了经济学中的美,也渐渐为经济学这门学科所吸引,开始尝试着用经济学的一些原理去解释周围的现象。

       马光荣说自己刚上大学时延续了高中的学习精神,所以,大一的专业课掌握的相对比较扎实。大二,由于自己的兴趣使然,对经济学书上的公式,语言,以及图表他都研究地比较透彻、清楚。马光荣说看到经济学现象可以量化地被数学符号表示出来是件很让人兴奋的事情。他不仅对知识本身理解很深刻,而且可以洞察学科之间的联系,从而将其融会贯通,这亦是他学业成功的关键。

        两次转机,明确目标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成功不可能是一蹴而就,而是在一步步的探索和实践中积累起来的。

       马光荣也并非一入学就有很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他说自己刚进入大学时除了学习以及阅读专业类相关书籍外,对未来也没有清晰的把握,大一还一度比较迷茫。但在大二上学期看了很多本专业思想性相对较强的书籍后,他便开始思考自己将来该何去何从。

       或许是上天安排,大四学长周雷的一次讲座成了马光荣在大学中的一次重要转折。周雷在讲座中叹息自己命运多舛,在两次重要的人生关头,都收获了失败。尽管如此,他的过程还是比较完美的,在大学四年中,周雷考了很多证书并且在国家知名杂志上发表了七八篇论文。在这次讲座中,马光荣深受启发,明白了很多以前不太清晰的问题。这次讲座使马光荣深受震撼,想想自己,大学一半时光已经悄然逝去,但是,几乎什么成就也没有,内心不免有些失落。此次讲座后,马光荣决定准备攻读研究生继续深造,于是将很多的精力投入到了学习中。

      大三时所发生的另一件事情也成为了马光荣大学生活中的重要转机。大三的马光荣,专业知识的学习相对来说已经达到了一种境界,本科书籍的知识和深度已经不能满足他对经济学的探求。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去研究生那边听课,便对研究生所学习的课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往后一有空就去研究生那边听课。

       马光荣说当经济学现象可以被用数学符号量化表现出来的时候,你会觉得这很不可思议,但是也正因为如此人们会为这门学科的神奇所深深吸引。

        牛刀小试,初获佳绩

       对经济学有一定的了解后,马光荣便逐渐产生了写作研究论文的冲动。在大三的那个寒假,马光荣开始尝试自己论文的创作。起初,由于不是特别熟悉论文写作流程,他只能模仿一些论文去写作。他开玩笑说,自己在寒假时间写作论文是比较高产的,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写一篇论文出来。事实上,要写出一篇质量高的、有内涵的论文并非那么容易,整个过程可能需要调查、研究、收集资料,没有一两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是不能完成的。

       大三下学期,马光荣继续扩展自己在专业方面的知识,同时,他会经常去三楼期刊阅览室,看有什么关于经济方面的学说或者最新研究成果出来,以权衡写作何类论文是有价值的。

       大三所学习的的计量经济学对他写作经济学论文起到了很大的帮助。运用这个工具以及自己在平时的知识积累,马光荣不断完善并提高了自己写作论文的能力。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是亘古不变的真理,马光荣的努力没有白费。他的作品在“第八届在宁高校大学生论坛”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接下来,他又参加了“第二届三星中国经济研究院学术论文大赛”,这个比赛相对难度较大,因为很多研究生也参与该赛事,其中就有马光荣的学长周雷。有实力做为保证,马光荣在此比赛中荣获了优秀奖。

       传奇夏令营,夺魁在北大

       经过一些比赛的磨练,马光荣不断成长,不断汲取经验和教训,不断走向成熟。在大三那个炎热的夏季,马光荣做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选择,就是决心参加各大高校为选拔人才而组织的夏令营活动。各高校会在夏令营过程中通过考试和论文答辩等形式对参加夏令营的同学进行考察,从而选出有培养价值的同学并将其招入本校。马光荣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本类夏令营录取要求是很高的。它们所录取的人基本在学校同专业排名都是第一、第二的。马光荣向几个学校同时递交了参加夏令营的申请。在递交申请的一段时间后,马光荣依次收到了浙江大学、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清华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的夏令营录取通知书。

       参加夏令营期间,在通过了听讲座,组织游玩,以及论文答辩等系列培训及考验之后,夏令营之旅终于落下帷幕,接下来的便是等待结果。经过漫长的等待,惊喜接踵而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和浙江大学都决定录取马光荣。在经过权衡和比较以后,马光荣最终选择了中国经济的最高学府: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在惊讶和赞许之余,我们问马光荣为什么可以在那么多骄人的学子中脱颖而出,他答到:应该是比较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为深刻的专业认知。

       现在的马光荣并没有停止他在专业方面的研究以及不断学习。他说,自己目前正在致力于“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我们现在就期待着马光荣可以在本年度的“挑战杯”创业大赛中荣获佳绩。(周 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