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年讲堂

史学大师许倬云教授笑谈“你必须面对的挑战——读书与人生”

2010-05-26748发布者:

分享到:

      
      12月10日晚,应我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邀请,美国匹兹堡大学历史系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许倬云教授做客我校在人文大讲堂为东大学子作了题为《你们必须面对的挑战 ——读书与人生》的精彩演讲。

        许倬云先生从四则看似毫不相关的的新闻说起,提纲挈领地点出“看上去不相关的事情,实则会告之我们有关宇宙的秘密”。许先生从使人类加速度行进的工业革命和科技革命,回溯到听从诸神安排的希腊文明和两河文明,从而引出挑战上帝的普罗米修斯精神。以希腊城邦每四年举办一次奥林匹克运动会及其“更高、更快、更强”的口号为例,许先生指出这种精神具有民族特性,其实质是向权威挑战,向传统挑战,向最高成就挑战。这两种精神实际伴随了人类发展的历程,也构成了人类历史快速发展的动力。

       在肯定人类的进取精神与发展能力的同时,许教授从人类发展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中揭示了人性中的些许弱点,表明了其对自然、宇宙的担忧,及人类发展过程中欲望的可怕。许教授指出,人类在不断向时代发出挑战,探索到生命、宇宙的边缘,但这是一个既让人兴奋又让人担忧的时代。人类在追求更快更强精神的同时也产生了贪欲,产生了不必要的浪费,以此许先生将希腊精神概括为“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引用《浮士德》的主题,许先生指出欧美的科技成就和扩张需求皆源于浮士德精神。许先生分析得出希腊精神缺乏其他文化中谦虚和容让的内涵。就如何减少因希腊精神而带来的不必要的浪费,许教授强调人类应学会谦虚,不要过分。在探索极致的同时,我们需思考是否已经到了危险的边缘,是否有追求极致的必要,为了更好的发展,人类可以通过将一些边缘保留不予探索来进行自我约束与控制。为了预防错误,人类应该多思考,以理性选择所需要的人和物,并同时建立警告机制来确立你的价值,告诉当事者错在何处以便及时改进。不同性质的群体可以通过不同的任务来进行互帮互助

        许倬云先生是当代的史学大师,在海内外享有盛誉。许先生虽已近八十高龄,仍坚持自己的理想,为文化教育和学术事业奔走奋斗,赢得了学术界、文化界和教育界的广泛尊重。许先生对我校充满厚爱,曾多次前来访问、讲学并指导工作。许先生的讲座融入了自己的生命体验,直面当今的时代和我们的挑战,高瞻远瞩地提出应对之策,流露出悲天悯人的情怀。演讲结束后,许先生与同学们就台湾问题、去除浮士德精神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许倬云先生的演讲为第五届“华英文化系列讲座”拉开了序幕,华英文化系列讲座由华英文教基金会主办,我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承办,讲座以高品位、高层次而著称,旨在活跃校园的文化氛围,丰富学生的人文情怀。( 刘宏霞 成吟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