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以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开辟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新通道——访校团委副书记周勇

2010-06-04993发布者:

分享到:

问:当前我校大学生各项社会活动丰富多彩,您能否谈谈我校开展学生活动的基本指导思想?
  答:好的。东南大学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生活动,包括了科技学术类、创新创业类、社会实践类、文化素质类、体育竞技类等方面,全校形成了以校团委为主体、多个职能部门、各院系以及各校区通力协作的局面。这些活动覆盖到全日制本科、硕士和博士生的95%以上,对提升学生素质、活跃校园文化、丰富校园生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但同时我们也可以注意到,在如此众多的活动中,并非任其自然、无迹可寻,而是有着一些基本的理念和思想,对所有的活动进行总体的指导和规划。这个基本思想大致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理解。
  第一个层面是从一般意义上来考虑的,学生活动是载体和形式,根本目的在于巩固和扩大我们执政党的青年群众基础,为民族复兴需要广大青年人才奠定基础。因此,校园活动的基本指导思想之一就是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成长成才服务。具体来说,就是开展的活动要围绕提升大学生素质展开,这个素质可以包括政治素质、道德素质、身体素质、智力素质、创新素质很多方面;其中很多活动不仅能够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且能够贴近大学生的现实需求,解决大学生的现实问题,服务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例如近期由大学生社团SCDA(学生职业发展协会)自发组织的“2010东南大学大学生暑期实习招聘会”就很好的体现了这个理念。SCDA社团拉来赞助,邀请到了68家企业到学校和我们的3000多名非应届毕业生进行双向选择,给同学们提供暑期实习机会。在这个过程中,社团的同学们在策划、组织、协调、外联等过程中收获了能力提高,为广大想要社会实习实践的同学创造了机会,吸引了多家媒体报导也提升了东南大学的形象。
  第二个层面是具体意义上的,即我们的学生是东南大学的学生,我们的活动是东南大学的活动,所以,开展各类校园活动不仅仅是为学生服务,同时也要为提升东南大学形象,促进东南大学争先进位和走向世界高水平的目标提供服务。这就要求我们的部分活动要高标准、严要求,要有竞争意识,要在各类比赛中赛出东南大学的水平和风格。例如目前国内比较有影响力的“挑战杯”比赛,东南大学在历届的“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和“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均有过优异的表现,曾两夺“挑战杯”,这对提升我们学生的自豪感和创新创业热情,以及提升东南大学在社会中的地位形象均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问:您能否谈谈东南大学学生活动最近取得的主要成绩?
  答:为丰富学生文化生活、推动校园和谐文化建设,东南大学团委于2009年下半年至2010年度举行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其中,2009年9月至十一月间,分别成功举办了”研究生大合唱”、“支部歌声”、“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校内选拔”等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了继续充分发挥校园活动在活跃文化方面的作用,校团委于2010年度又紧锣密鼓地筹备主办了不同类型的高质量文化活动。比如,在2010年1月至3月,“直东南颁奖晚会”、“东南大学创业训练冬令营”、“回访母校谢师恩寒假社会实践”等活动顺利举行,提高了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2010年4月,“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者行动”和“向旱区和地震灾区捐款”活动的开展,充分表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自4月中旬起“挑战杯东南大学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经历了初赛、复赛、决赛的激烈角逐,展示了学子们的创业风采。进入5月份,人文讲座、评选活动、系列活动等接连开展。“校学生会主席换届选举”、“学团联星级社团评比及换届选举”、“校园文化精品活动及优秀院系组织奖公开答辩”、“西部计划校内选拔”等活动鼓励优秀,得到了不错反响。高层次的人文讲座(唐骏LarryFarrell等等)提高了学生的文化素养。自五月初开始启动主题有关世博、青奥的一系列活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来为上海世博、青奥添彩。这些校园活动的开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有力地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
  问:您能否就东南大学学生活动的发展方向谈谈想法?
  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第一,学校对大学生活动越来越重视,各种支持越来越多,学生活动经费数量每年都在增加,学生活动的数量、规模、层次也都在增加;第二,活动的主体越来越年轻化,90后逐渐增多,思维越来越活跃;第三,活动的环境不断动态变化,国际化程度的提高,社会对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要求的提升等等,都要求大学生活动必须大大增加校外的元素。
  在这样的一些背景下,我们不仅要增加大学生活动的数量;还要考虑活动的内容要能够适应当代青年学生的特征,这样的活动才能真正吸引青年学生主动参加;同时,还要活动与社会的联系。因此,总体来说,未来我们大学生活动大致会侧重于三个方面:
  第一,坚持思想引领和成长成才服务的基本理念。我们仍然会坚持这一基本原则,使得我们的活动能够贴近大学生的思想、生活、学习和工作各个方面,通过活动真正实现“学生有所提高、校园有所活跃、社会收获人才”的追求。
  第二,坚持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本原则。各种活动的开展,以学生为主组织,以学生为主参与。通过校院两级的学生会、学生社团、研究生会等学生自治组织开展校园活动。
  第三,倡导“四化”基本理念,即国际化、社会化、学术化、集约化。
  国际化是东南大学争创世界高水平的重要战略举措,同样,大学生活动的开展也要倡导国际化的理念。这个国际化我的理解就是向顶级水平看齐,因此我们的学生组织架构、内容都要向高水平世界名校借鉴和参考,形成最适合我们需要的组织结构和活动内容,例如学习辅导中心等、校园志愿者等等。另外,从具体形式来看,东南大学在校留学生数量接近800,未来五年要达到1500左右,那么我们的学生社团、学生活动都必须要充分体现这样一个群体的风采。
  社会化是指我们的大学生活动要充分借助社会资源,同时要让同学们更多机会来认识、接触、了解社会的各个方面,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学术化是指东南大学作为研究型大学,未来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数量会逐渐趋近,那么我们的学生活动也要体现这一特征,即有一批社团、一批活动、一批成果能够体现东南大学的浓厚的学术氛围。
  集约化是指当今追求低碳发展的时代,作为具有时代使命感的高层次大学生,我们的活动开展也要培养节约、环保的精神。集成是节约的重要体现,目前部分活动的开展存在着简单、重复、低水平等现象,可以充分考虑这些活动面向的群体、地理位置、活动内容、活动目标等诸多因素而尽可能整合资源,集成举办。当然,这种节约环保理念还体现在活动过程中资源的利用、效率的提高、时间的节约等等。(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