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风采

神舟数码副总裁谢耘来我校讲述人生体验

2010-06-041297发布者:

分享到:

        5月19日晚,我校首届学术科技节系列活动之谢耘讲座:《从学生到副总裁,我的职场十年》在东南院102报告厅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由校研究生会主办。
  神州数码集团CTO谢耘先生以“人生体验点滴”为主题,以自己亲身经历的四个故事为线索,自己讲述了从高中开始到今天这二十几年的人生经历。
  谢耘先生的第一个故事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次困境:在高考的最后一次模拟考试中,他的数学仅仅考了72分,这对一位冲刺清华的优等生来说,绝对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但是在短暂的消沉之后,他冷静下来认真的分析了整个事情,从而找出了问题在于自己在数学方面的练习量不够,在进行了大量的数学练习之后,他终于在高考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顺利考入了清华大学。从这个故事中,谢耘先生和我们都领悟到一个道理,在面对任何困境的时候,自己绝对不能自乱阵脚,而是应该理智分析,找出问题,解决问题。
  第二个故事则是关于谢耘先生的大学生活,谢耘先生选择了一条在我们看来少有人走的路———做一个“书呆子”,他在散漫的度过大学生涯的第一学期后,把几乎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学习上?这不禁让我们迷惑,放弃了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一心扑在学习上真的值得么?在跨入职场十几年后,谢耘先生给予了我们肯定的答案,这是绝对值得的,当时学到的知识也许并不重要,但是从中得到的思维上的锻炼和性情上的磨练却是开启以后人生成功大门的钥匙。谢耘先生引用了《晚霞消失的时候》里边的一段话,来说明了人生中每个阶段都应该做这个阶段该做的事情。这让浮躁的我们开始思考,我们是否应该返璞归真,静下心来完成我们在大学这个阶段应该完成的事呢?
  接下来的这个故事,则是发生在谢耘先生做硕士毕业答辩课题的时候,当时他的导师将一个两代师兄都做过的课题分配给了他,让当时踌躇满志的他颇受打击,但是在别人的劝导下,谢耘先生意识到,任何事情能不能做出成绩,不在于这件事情的外在价值,而在于这个人有没有水平,而且无论做任何事情,脚踏实地总是第一步的,这世间绝没有空中楼台,那些我们景仰的高度都是从平地拔起的。
  最后,谢耘先生抛出了一个十分深奥的关于人生价值的问题,什么东西最重要?他引用了当年明月写在《明朝那些事儿》中的几段话,一个人一生绝不能抛弃的有两样东西,一样是良心,一样是理想。也许很多人终其一生无法做到,但是至少心中要有这样的渴望。
  谢耘先生最后将所有的道理都浓缩为了一句话“踏实做事,老实做人”,的确如果我们的一生都能如这八个朴实的字一样,想必也不会留下什么遗憾了。
  谢耘先生用风趣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将人生道理娓娓道来,那些原本觉得深奥的道理在谢耘先生极富亲和力的语言下不再那么的枯燥而艰深。在讲座结束后,谢耘先生耐心的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给予了精彩的答复。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十分成功,没有大段的说教,却能拨云见日般给人以启迪!(涂径 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