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村委会换届 大学毕业生为何高票当选

2010-06-29149发布者:

分享到:

 

村民:我们需要有知识有文化有闯劲的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实习生 金凤 本报记者 戴袁支 2010-06-29

    6月26日7时30分,南京市玄武区沧波村的村民开始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周末。该村正在进行的第九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引起了很多村民的关注。之前,连任三届的村主任由于年龄和身体原因退出竞选。已在南京某科技公司工作了5年的大学毕业生、同时也是本村村民的张浩,和现任的村委会副主任,成了竞选新一届村委会主任的候选人。

    村里一名老干部说:“村里几十年如一日。这次来了个大学生竞选,虽说他没有在村里工作的经验,但是我还是选了他,希望他能给基层换换血。”

    张浩2005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参选前已是南京一家科技公司的网络部主管。在很多村民看来,放弃城里的工作来竞选村官难以理解,但张浩参选有自己的理由。

    “一个月前,我妈在两村交界的石杨路摔断了腿,那条路是村里通向城里的重要路段,但路况很差,有亲戚来看我母亲,都希望村里能修一修,但这么多年了,一直没有人管。”张浩说。

    6月22日,记者前往沧波村。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是沧波村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仅垃圾整治的问题,我就向村里反映了多次,但一直没人过问。”一名村民说。

    一名回迁的村民说:“当初我刚搬回来的时候,家里的电视只有有线信号没有机顶盒,我问村干部能不能安装,村干部当场回复我说,有线还不够你看啊?后来我又反映过,如今三四年过去了,还是没有解决。”此外,治安、违章建筑和河流池塘污染都是当地村民集中反映的问题。

    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公共卫生条件差、村民经济收入来源单一……这些都激发了张浩参选的意愿。“现在,仅凭我自己的经济实力还难以改变村里的局面,我需要一个平台,整合社会力量来推动村里的发展,同时也号召年轻人关心村里的事情。”张浩向村民承诺:改善交通、公开村务、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特色经济、推动基层法制建设和农村信息建设。

    临近正午,计票结果显示,1166名有投票权的沧波村村民把票投给了张浩。张浩以超过另一位候选人91票的优势当选为新的村委会主任。

    更多的村民对未来充满憧憬。“大学生来当村官,经验可能少了些,但没有人生下来就是有经验的,我们可以给他一点时间让他摸索。我们需要一些有知识、有文化、有闯劲的人,来改变村里几十年来落后的面貌”。

    “上任后,我首先要做村党支部的谋士,多向老干部们学习,对于一些新鲜事物,会大胆尝试。”张浩说,“争取早日把村民的收入提上来。”

    面对张浩的当选,该村所属的孝陵卫街道党委副书记梁静评价说:“钥匙只要材质合格、能开锁,管它是金是银。张浩的当选不同于选调生和到村任职的高校毕业生,他不是带着优惠政策下来的,是村民通过民主选举选拔出来的,这意味着村官的平台是开放的。很多大学生毕业后,一心想在大城市、大公司干一番大事业,很少有人愿意舍弃繁华的都市生活到农村来。其实只要愿意投身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学生在农村是大有可为的。”

    本报南京6月2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