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给你舞台,唱出精彩———访我校第届十佳歌手大赛组织负责人任芯仪

2010-07-02860发布者:

分享到:

        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是东南大学学生会主办的传统精品活动。一年一度的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已成功举办了23届,每一届的“十佳”歌手大赛都培养了大批的校园明星。
  为了了解东南大学这一具有久远历史的特色传统文化活动,记者采访了第23届十佳歌手大赛组织负责人、东南大学学生会文化部部长任芯仪同学。通过简单的交流,我们不仅对十佳歌手活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了解了更多台前幕后的酸甜苦辣……记者:请任芯仪同学先给同学们介绍下第23届十佳歌手的活动开展情况吧。
  任芯仪(以下简称任):第23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自09年11月5日现场报名开始,活动持续至12月6日决赛为止,为期一个月,参与者达392名。这期间共经历了报名、大海选、初赛、复赛、决赛五个阶段,选手们可谓过五关斩六将才能够走上最终的大舞台,成就他们的梦想。而作为组织者,这样一个大型活动,参与人数之多、持续之长,可想而知这给我们带来了多大的工作压力与负担。但无论怎样,我们把这场盛宴呈现在了东南大学全体师生面前。
  记者:的确非常辛苦,那么你们组织这个活动初衷是什么呢?
  任:东南大学校园十佳歌手大赛一届届传承不息地举办,主要是为了丰富东大同学的课余生活,活跃东大校园文化,为多才多艺的同学提供展示风采与个性的舞台。我们东大是学术氛围比较浓厚的学校,十佳歌手这样的活动对于促进校园活跃的文化建设是非常有效的。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这同样能提高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及创新能力,积极挖掘同学们的艺术潜力,让更多同学克服胆怯,敢于秀出自己、锻炼自己。我们搭建这样一个舞台,来让更多人唱出自己的精彩。
  记者:这样一个已经举办了23届的大型活动,第23届大赛有何创新么?这些创新又有怎样特别的效果呢?
  任:创新是必须的,如果活动变成了复制,也就没了生气和活力,是无法吸引更多同学参与到其中的。我们第23届的创新在于,第一是突破了仅仅九龙湖校区同学参与的局限。本届大赛30进10的复赛环节中,就有来自四牌楼校区和丁家桥校区的6名优秀选手,与九龙湖校区同台竞技,角逐十佳。第二是在赛制安排上,尤其是决赛,我们取消了以往小组合作唱选段的方式,而是让每一位选手以个人为单位唱完整首歌,这样更利于评委老师的评判,对选手也更加公平。第三是我们在细节上求新求变,比如节目单的设计,我们学生会宣传部别出心裁,将节目单设计为台历式,可以长期保留,也是倡导低碳环保;我们给每位进决赛的选手录制了一段视频,录下他们的心路感受;还录制了歌曲《我们和未来有约》作为此次大赛的主题曲;我们增设了开场签名仪式,为他们定制统一的文化衫,非常具有纪念意义。这些又能够增强十佳歌手这个小团队凝聚力,赛前赛后大家都是好朋友。
  记者:第23届大赛对于下一届大赛的举办又有什么借鉴之处呢?
  任:本次大赛主要参与者还是08、09级的同学,尤其是09级新生,积极性很高。他们大多是90后,思维活跃,舞台表现力很强,给复赛、决赛带来很多出彩之处。本次大赛在整体水平上也比较高。
  但我们也有不足之处,比如我们新设置的开场仪式,由于音响设备问题,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还有大众评审涉及的同学人数不多,范围太小,公平性还不够;还有赛制繁复,时间间隔较短,对于类似大型晚会的决赛我们并没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准备,很多细节方面没有达到预期要求。
  我希望下一届组织者能够尽力合理安排赛制和时间,也希望他们能够发挥想象,有更多创新之处,比如为了增强活动可观性,增设伴舞、短剧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融合会有更好的舞台效果。
  记者:这么大型的活动,你作为主要组织者、负责人,一定在其中得到了成长吧?
  任:我非常感谢为了23届十佳歌手比赛付出过的所有人。包括我们学生会其他部门,比如宣传部的全程宣传海报制作、外联部为活动寻求赞助商、办公室向各院系组织发出邀请、其他部门在道具置备现场工作上的人员支持等等,尤其是我们部的干事们,真的感谢大家。尤其让我感动的是,在决赛当天,我们部所有人都忙着彩排、确认工作,竟忘记了吃晚饭,也没有时间停下来去吃晚饭,但都没有一声怨言。在这里我再次向他们致谢,你们辛苦了!
  记者:你在学生会工作也有两年了,能谈谈这两年的感受吗?
  任:当初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学生会的面试,也为了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我自己本身也对文化娱乐比较感兴趣。后来在学生会一年的工作中,我体会到了很多温暖。学生会是个温暖的大家庭,每个人都充满理想和热情,彼此之间像兄弟姐妹般相互关心、相互照顾。而文化部好像是我第二个家,这个团队给我的爱和我对这个团队的爱,促使我继续留下来为其服务,也是为同学服务。担任部长的这一年,是我成熟最快的一年,我学会了更好地与人沟通、更好地处理工作与问题,同时两年的工作增强了我的责任心,也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的抗压能力和受挫能力。
  我体会了很多,更学到了很多。我感谢校学生会这个实现自我的平台,感谢文化部这个温暖的小家给我的爱。
  记者:作为文化部部长,你时常忙于学生工作,但是你的成绩也比较优秀,可以说是学习工作两不误。
  任:其实刚入大学我也和很多同学一样,忐忑不安,不知道怎么让自己大学四年过得最有意义。但很快我自我调整了心态,开始适应不同以往的大学生活,融入校园文化之中。进了学生会以后,我也害怕耽误学习,但是我始终记住我们学生以学习为本。工作虽然忙碌,但我们应该合理地调配时间,合理利用零散时间,最重要的是提高效率。确定自己的目标,努力地、脚踏实地一步步奋斗,相信我们都是优秀的。
  记者:感谢任芯仪同学为我们这么详细地介绍了十佳歌手大赛,更感谢你和你的部门为东南大学文化建设做出的贡献。祝愿十佳歌手大赛活动能够越办越精彩,成为东大的品牌活动!    (黎文娟高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