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我校研制出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实时健康监护系统

2010-07-021412发布者:

分享到:

        近日,我校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推出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健康监护系统,并与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合作在中大医院共同部署了该系统的示范应用,该系统特别适用于慢病人群、老年人群、以及有健康关爱需求的特殊人群。
  该系统通过佩戴在耳朵上的一个生理采集器,实时采集人体的身体参数,采集器通过蓝牙和随身携带的手机相连,手机再把采集到的数据通过GSM/3G网络传至远端的数据中心,由此:用户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查看和掌握自己的健康参数;用户的子女或亲友也可随时随地了解用户的健康状况;用户的责任医生或健康顾问可随时查看到用户数据,以便及时给以指导和建议;遇到数据异常、或突发情况,该系统向用户、用户亲友及时报警;根据目前了解,该系统属于国内第一个物联网技术在健康领域的典型应用。该系统实施以来,应用单位———中大医院和长江社区对该系统赞赏有加。
  中大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医改政策,推进惠民措施,和众多社区医院合作,提供智能医疗产品。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支持中大医院的惠民举措,选定中大医院为智能健康监护系统的示范应用单位,联合免费为社区部分用户提供该产品,并为用户提供为期2年的健康监护服务。社区及中大医院的医生通过网络后台,对用户的身体状况进行跟踪了解,并对异常情况进行处理,对不良的健康走势提供建议。目前,南京市长江社区医院已经有十位老人开始佩戴体验这种实时健康监护系统,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效果。在产品的使用过程中,设备运行的稳定、使用的简便、数据的准确得到了用户的普遍认可。一位参与产品推广的工作人员激动地说:“对于这款产品的成功我们很高兴,不是因为用户的赞许,而是因为我们能为用户提供一个时刻关注自我健康的产品。”
  实时健康监护系统作为物联网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性运用,解决了老年人尤其是孤寡老人的健康状况无法得到及时监护这一普遍的社会问题,为老年朋友的身体健康送去了关怀。我们有理由相信,实时健康监护系统的推广和普及将会改变我们的健康观念,为解决老年人的健康保障问题提供新的方法和思路。(黄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