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江苏古文奇才被东南大学预录

2010-07-09154发布者:

分享到:

 

  

江苏古文奇才被东南大学预录
 
东南大学副校长刘波(左)向王云飞颁发预录取通知书。 《扬子晚报》照片

 

  本报讯 据《扬子晚报》报道, 6月28日,因一篇连古文字专家也拍案叫绝的“奇文”,江苏如皋中学考生王云飞被东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预录取,他也成为东大今年预录取的第一名学生。

  一篇用文言文写就的高考作文《绿色生活》,让生于农村、长在农村的王云飞从一名默默无闻的高三学生,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许多慧眼识才的高校也纷纷向王云飞伸出了橄榄枝。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波告诉记者,他们得知王云飞是江苏如皋中学的学生后,对这名“奇才”考生非常感兴趣,而王云飞有志于学习工科,又让以工科见长的东南大学领导非常高兴。东南大学决定预录取王云飞。仅仅一天时间,该校就走完了所有的预录取程序。而专业则是东大最享有盛誉的土木工程专业。

  就在东南大学决定预录取王云飞的同时,北京大学负责江苏地区招生的老师也表示对王云飞十分感兴趣。但由于东大在先,北京大学不得不憾失这名“奇才”。

  王云飞今年高考成绩为384分,录取王云飞属于该校“破格录取”。“东南大学一向乐意录取偏才、奇才,并给这些人才创造了很好的发展空间。”刘波副书记说。

  ■ 新闻链接

  骈体作文获高分 阅卷老师写4页注释

  本报讯 据人民网消息,阅卷老师在读到王云飞的《绿色生活》时,视作“怀疑卷”提交给专家组。南京市语文基础知识阅卷组组长、古典文献学专家吴新江在看完全篇后,仅对文章的注释就写了4页纸。

  “不仅普通阅卷老师不认识、看不懂,就连我这个教古典文献的老师,也不全懂,有些见过但没用过,还有四五十个古字根本不认识。回去后我查阅资料,做了注释,光注释就写了满满4页!”阅卷老师、古文专家吴新江在评价这名学生时,自觉惭愧。他表示,事实上光会用文言,会写古字还不算什么,这毕竟是高考作文,切题才是第一要务。而这篇文章,熟练运用“恰到好处”的古文,紧扣“绿色生活”的主题,“古为今用,十分切题”。此外,今年江苏高考作文阅卷组组长何永康也对这名考生高度赞扬,他表示,“以他现在的文化修养完全可以被破格录取!”

  据悉,该生是江苏如皋中学高三(12)班的学生,名为王云飞,家住如皋下原镇一个叫文庄村的地方,其父母都是农民。而且,他还是一名理科生,从他的高考成绩看,其总分已经超过了一本分数线。

  一位阅卷老师表示,“这位考生此方面造诣相当深,不仅会用古字,而且用得很得体,能在考场上短时间里活用古字,说明他已纯熟于心。此外,这篇作文也很有思想,他从历史发展角度来说明现在环境遭破坏,幻想能回到农耕时代,写得相当不错。专家一致认同给他打了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