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高考364分 15岁扬州女生考进东大少年班

2010-07-13427发布者:

分享到:
 
 
 
  来源:扬州时报  时间2010-07-13

  扬州网讯 (记者 蒋斯亮) “高考364分!扬大附中高二(13)班15岁的女生谈书雅被东南大学录取为少年生。今年东大在江苏录取的少年生只有3人。”记者昨天从东南大学招办获悉这一喜讯。几天后,谈书雅将会收到由东南大学寄出的录取通知书。

  网上找学长,

  确信自己被录取

  谈书雅是扬州大学附属中学高二(13)班的学生,采访她着实不容易,因为谈妈妈一直不确信自己的女儿被东南大学录取了。“不过,我们希望低调点,别把我女儿写成神童,也别和聪明、天才这些字眼挂钩。”谈书雅的妈妈和爸爸都是中学老师,妈妈说,女儿实在太小,不希望给她太大的压力。

  不过,谈书雅和记者对起话来却很轻松:“我早就跟他们说,我肯定能考上的。”原来,机灵的谈书雅居然通过校内网,找到了去年被东南大学录取的两名少年大学生。她还和“学长”聊了半天,确信根据自己的成绩应该能被录取。但爸妈一直给她泼冷水,生怕万一录不上,女儿会很失望。

  成绩不拔尖,数学特别棒

  1.72米的大个头,往那儿一站,谁也看不出谈书雅才是个15岁的小丫头,但一开口就露馅了,说话声音嗲嗲的,难掩稚气。作为东南大学新录取的少年大学生,再过一个多月,她就要拎着行李,到东南大学报到了。人小志向大,她说了,“我还没一个人出过远门,这次我要一个人报到,爸妈都别跟着。”

  在妈妈眼中,女儿很聪明,可谈妈妈却不愿将这一点扩大。她告诉记者,当年因为工作太忙,又没有老人帮忙带孩子,她把刚刚两岁的谈书雅就送进了幼儿园。走路还摇摇晃晃的谈书雅总是跟着那些大孩子后面,玩得很开心。后来,她才发现,女儿特别喜欢看书,总是一个人趴在沙发上看书,就连妈妈抱着她的时候,她的手上也离不开书。

  “我也觉得我很普通,成绩也不拔尖,在班里也就10名左右。”谈书雅觉得妈妈对她的评价很客观,“我就是从初中开始对数学挺感兴趣,高考时数学也考了159分的高分。”

  提前一年考上了大学,谈书雅说,这个暑假一定要自己做主。“先弹钢琴,小学五年级时我考到10级了,后来功课太紧,没时间练,现在该重新练了。”除了练琴,谈书雅还和记者分享了她的一个小秘密,暑假期间要学游泳减肥。“虽然个头还挺高,但我觉得自己有些胖,看到漂亮衣服会穿不上。”到底还是个爱美的小姑娘。

  东大少年生

  录取到吴健雄学院

  记者从东南大学招办了解到,东南大学每年都会招收为数不多的少年生,今年在江苏只录取了3人,招生计划也不超过10人。他们希望招到的考生是成绩优异、智力出众、身体健康、具有较好心理素质和较强生活自理能力的在校中学生,而且对年龄有严格限制,必须十五周岁以下。

  考生报考东大少年班后,需要参加高考,考试成绩达所在省的当年重点本科录取控制线视为合格,东南大学择优录取。据介绍,被录取的考生可选择就读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等专业。东大根据学生志愿选择专业,进校后编入吴健雄学院学习,由专职教师指导,强化基础,拓宽知识,培养能力,学业期满,成绩合格授予学士学位,成绩优秀者可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生,还可申请硕博连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