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至善论坛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大力提高办学治校能力

2010-09-21856发布者:

分享到: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东南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办学的主要目标和总体思路,五年以来,经过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此,本报请有关部门领导就党建、教学、科研、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后勤管理等领域所取得的业绩作简要回顾。

  五年来,校党委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党建工作大局,以改革和完善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重点,充分发挥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院(系)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加快国内外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进程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目前,学校党委下设3个党工委,30个基层党委,5个党总支,3个直属党支部,共有基层党支部653个,其中教职工党支部234个,学生党支部340个,离退休职工党支部79个。截止2010年6月,全校共有党员14928人,其中:学生党员10306人(占学生总数的28.3%),在职教职工党员3128人(占教职工总数的54.8%),离退休职工党员1494人(占离退休职工总数的42.4%)。
  作为国家和江苏省重点建设高校,我校有着重视和加强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校党委在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过程中,从学校实际出发,注重新形势下对高校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的探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一)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校党委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制订了《党委常委(扩大)会议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重要文件,对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扩大)会、校长办公会的职能、出席对象、议事程序和规则等作了明确规定,同时,确定重大事项的议事程序,确保决策的程序化和规范化。
  (二)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不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与创新。
  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积极推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修订完善了《东南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干部条例》等规章制度,不断扩大干部工作的民主程度,努力使我校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高。
  为增强干部的自律、他律意识,制定了《东南大学机关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到纪委监察处挂职锻炼的暂行办法》,建立了机关新任干部到纪委监察处挂职锻炼制度。各级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有力地推动了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
  (三)认真落实院(系)党政共同负责制,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证作用,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认真贯彻执行省委教育工委下发的《江苏省高等学校院(系)党组织工作暂行规定》等文件精神,坚持院(系)党政共同负责制,选拔基本素质好、管理能力强、学术地位高的年轻人才担任院(系)主要领导,严格执行并不断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组织按时换届。
  校党委非常重视党支部建设,根据行政职能或专业特点,以便于组织活动、利于提高活动效果为原则设置党支部,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落实其待遇,定期对支部书记进行培训,提高其党务工作水平和能力。制定了《东南大学党支部工作条例》、《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推动了党支部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
  (四)重视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教育培训工作,切实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
  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在青年学生、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中发展党员的力度,严格发展程序,确保发展质量。每年都把在青年学生、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列入计划。重视学生党建工作,制定了“早启蒙、早选苗、早培养、早发展”的具体措施,不断巩固“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有党小组,三年级有支部”的学生党建工作格局,学生党员队伍规模稳步扩大。
  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健全了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干部定期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流动党员管理制度,不断强化党员目标责任管理。
  认真抓好校、院(系)两级党校建设,五年来,校、院(系)两级党校共举办了各类培训班120多个班次,培训党员干部及发展对象31000多人。我校党校被江苏省委组织部、宣传部评为2004———2007年度“江苏省红旗基层党校”。
  (五)以党建工作为龙头,全面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长期以来,我校继承和弘扬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良传统,坚持“以学生党建工作为龙头,以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为两翼,以培养国家高层次可靠接班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治党治国治军的精英人才为核心”的指导思想,不断创新学生党建工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构建和谐校园、履行社会主义大学的神圣使命做出了积极贡献。(组织部 刘鸿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