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2010 级新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全面展开

2010-10-26340发布者:

分享到:

        为了加强2010级新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其理论素养和党务工作的能力,培养一批业务精、素质高、能力强的研究生党员干部,创新开展我校研究生党支部工作,把我校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成为广大研究生的政治堡垒和坚强核心,经过精心筹划,详实准备,10月17日上午8点,我校第八届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在四牌楼校区春晖堂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这拉开了我校10级新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的序幕。开班仪式由校党委研工部奚社新老师主持,党委研工部部长单晓峰作开班动员,来自各院系的77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部分院系辅导员、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培训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结束后,第八届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第一期培训正式开始。首先由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姚润皋教授为全体学员作关于“科学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报告。姚润皋教授用生动的语言、通俗的表述,深入浅出地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产生背景、发展过程、深刻内涵和历史使命。他结合我党的发展历史和中国社会自1840年以来社会变革的规律,为在场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解答了“如何科学地、客观地看待马克思主义;如何理论结合实际,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以及如何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问题。他尤其结合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阶段性特性,剖析了我国社会改革尤其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基本规律,他认为我国政治体制改革态度要积极,步伐要稳妥,要在党的领导下,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推进。姚润皋教授的演讲从更高的层次上辩证地分析了党的理论建设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间的关系,使各位年轻的党支部书记增强了对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经过中午短暂的休息,由获得我校2010年“最佳党日活动”一、二等奖代表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蔡凤英、人文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张晓婷和法学院09级法学、法硕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樊静分别做了研究生党支部先进工作经验介绍;最后,由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精神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袁勇贵副教授做“情绪决定成败———研究生不良情绪的识别与调试”的讲座。袁主任从精神障碍与精神疾病的区分入手,为各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讲解了精神障碍的基本类型、常见表现以及调试方法,最终结合研究生的群体特点介绍了研究生党建工作和学生工作过程中如何及时发现研究生的不良情绪以及给予有效心理干预的技巧和方法。
  听完培训首日的讲座与介绍,学员们对一天培训课程的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至此,第八届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第一阶段课程圆满结束。
  对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开展培训是我校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一般为期两周,本届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计划进行两阶段培训,下一阶段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全体党支部书记按校区划分为七个组,就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有关内容自行组织学习和讨论;集中进行关于党务知识和学生干部领导艺术等内容的学习;赴金牛湖训练基地进行素质拓展和野外露营训练。(宫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