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翟学伟教授精彩演讲“人生的境界”

2010-10-261087发布者:

分享到:

        10月13日晚,应人文大讲堂的邀请,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翟学伟教授为东大师生带来“中国人与中国社会”系列讲座之“人生的境界”的精彩演讲。翟学伟教授是著名的社会学家,现为南京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他经过20年的独立学术追求,成为中国社会学与社会心理学界本土研究的领军人物,在华人学术界有较大影响和较高评价。
  翟学伟教授首先回顾了上一讲的主要内容,阐述了东西方思维的特点和主要区别,并特别强调中国人独特的认知方式———连续体。掌握这种认知方式才能使我们对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有深刻的了解。其次,翟学伟教授指出中国是拥有最成熟的农业文明的国家,并举三个例子加以详细说明:农村包围城市、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金融危机。翟学伟教授特别强调农业文明中人与自然的关系,他认为,人是顺应而不是征服自然。在这样的条件下,自给自主的小农经济产生,使家庭生活处于重要的位置,进而决定社会网络。
  翟学伟教授机智幽默的演讲赢得了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让场下的广大师生们受益匪浅。在活跃的提问环节中,翟学伟教授富有条理的回答给这场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陈黄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