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东大"宋德亮"被取消学籍 同学眼中很低调很淳朴

2010-11-18261发布者:

分享到:
 

 

    2010年11月16日 来源: 扬子晚报网

  2008年山东考生张啸然冒用贵州人宋德亮的名字考上东大,当年东南大学在山东招生的平均分为641,在贵州则是587,相差54分,张啸然当年的考分则是620分。结果顺利被东大自动化系录取。此事日前被媒体披露后,东南大学成立调查组前往贵州调查此事。昨天,东南大学宣传部向媒体通报了调查结果,“男版罗彩霞”事件始末浮出水面。东大学生“宋德亮”的身份确实是假冒的,学校将按照教育部和校内的有关规定,取消“宋德亮”的学籍。

    事件回放

    2007年年底的某天,对于贵州石阡县龙井乡克麻场村20岁的宋德亮来说是普通的一天,唯一不同的是,村干部周其明上门要户口本,理由是“要去登记”。就是这个“登记”改变了他和张啸然的命运。几个月后,周其明还回一本新的户口本。宋家谁也没想到再去翻一翻,宋德亮的爸爸随手把户口本塞进家中的柜子里,之后再没有人动过,其实这本新的户口本,宋德亮这一页已悄悄被抽去。

    假“宋德亮”

    在东南大学自动化系读大三的“宋德亮”,本名张啸然,山东人。由于贵州的高考录取分数比山东低,为了能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家人又给他办了“新户籍”,这个户籍的主人正是宋德亮。2008年高考前几个月,张啸然怀揣“宋德亮”户口本来到贵州省石阡县,借读于石阡县中学高三(1)班,并作为社会考生以从小在外地生活为由报考了东大。然而就在一年前,张啸然曾在山东参加高考,只考上一所普通高校。这让老家在贵州的张啸然妈妈很不甘心,在贵州考500多分能上重点大学,可在竞争激烈的山东却毫无优势。张妈妈四处活动,经远房亲戚周其明牵线搭桥瞄上了“宋德亮”。宋德亮被“看中”的原因有二,一是他的年龄与张啸然差不多,都是1988年出生,更重要的是宋德亮少数民族的身份,让冒名再战高考的张啸然有了20分加分。在2008年高考中,张啸然考了620分,在石阡县中学名列前茅。当年,贵州省理工类一本线为521分,东大录取线587分,正是因为他的“贵州”学籍,被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自动化系顺利录取。

    真“宋德亮”

    直到今年六月某天,在外打工的真宋德亮与女友结婚登记时,突然发现户口本上少了自己那页。至此,张啸然冒名高考一事才逐渐浮出水面。当了两年“黑户”的宋德亮婚结不成了,因为他的一代身份证已经到期,而二代身份证却无法办理,他不能住旅馆、不能出去找工作、不能办保险。愤怒中的宋德亮曾冲到东大找过张啸然,他却发现,这个穿着旧运动衫的大男孩看上去有点“窘”,今年还欠着学校七千元学费。

    冒用他人户籍+办理假身份证+伪造在校材料

    真相调查

    中学伪造三年入学记录“过关”

    很多人不敢相信,在严格的户籍管理制度下,活生生的人怎么变成另一个人,张啸然如何绕过层层关卡,变身“宋德亮”,顺利步入东大这所百年名校的?在整个事件当中,谁应该承担主要责任?不久前,在江苏省公安厅、贵州省公安厅协助下,东大派专人远赴贵州深入调查,昨天东大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调查结果,还原冒名顶替事件的始末。

    第1环 偷天换日

    张啸然怎么就成了“宋德亮”?

    张家远房亲戚偷了宋德亮的户口

    为了调查真相,东南大学在第一时间成立了调查组。学校保卫处派人跟着南京市公安局的有关同志远赴贵州。在江苏省公安厅和贵州省公安厅的协助下,调查进展非常顺利,证实了克麻场村村干部周其明“偷”了宋德亮的户口,交给了张啸然的妈妈罗成英。而张啸然的妈妈罗成英正是龙井乡克麻场村人,和周其明有点亲戚关系,算是侄女辈的,后来嫁到了山东。2008年,罗成英突然回到了克麻场村,找到了周其明,对他说,孩子在山东读书学费太贵,想迁回来所以想请他帮忙弄个户口。周其明立刻想到了同村的宋德亮,因为他也是1988年出生,高中未毕业又常年在外面打工,不会参加高考。2007年12月13日,周其明以登记户口为由,从宋德亮的父亲宋明成那里拿到了户口本,并抽掉了宋德亮那页。宋德亮的户口如今在哪?2008年8月1日,他的户籍已经迁到了江苏省南京市四牌楼0002号东南大学。而迁户口的原因是升学。以上足以证明张啸然确实冒用了宋德亮的户籍。

    第2环 弥天大谎

    假“宋德亮”如何能参加高考?

    用偷来的户口本办理了临时身份证

    据调查,2008年2月份,张啸然堂而皇之地拿着宋德亮的户口本,并以常年在外学习为由,在石阡中学报名注册。在报名的过程中,张啸然提供了“宋德亮”的户口,而照片则是本人的。从此张啸然摇身变成“宋德亮”,还在石阡中学上了几个月的学。或许担心真相败露,“宋德亮”一直没办身份证。而高考报名,必须要凭身份证。没有身份证的“宋德亮”怎么报上名?石阡中学起到了关键作用。据了解,石阡中学是石阡县唯一的高考报名点,报考者有两类,一是应届高中毕业生,另一类是社会考生。“宋德亮”正是在石阡中学的一位老师的陪同下以社会考生名义,拿着户口本顺利报上名。然而考试的时候,一定是要凭身份证才可以入场的。在参加高考时,张啸然凭着宋德亮的户口本,到龙井乡派出所办理了临时身份证,张啸然就是用这张临时身份证参加了高考。假冒户口的张啸然办上身份证?东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办这张临时身份证的民警已被“处理” 。

 

第3环 瞒天过海

    冒名者怎么能通过招生审查?

    中学伪造了在校材料“骗”过东大

    “‘宋德亮’来东大报名时材料齐备,连贵州省考试院提供的考生照片都是假宋德亮的,我们没理由怀疑这名同学的身份。”东南大学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新生报到时一般经过几个环节:第一步是网上录取,通过阅档查看考生成绩和基本状况,“宋德亮”的高考成绩、基本信息都是由贵州考试院投送,提供的信息经过当地中学、教育局、贵州考试院审核。

    第二步新生报到,新生报到时,首先检查身份证和站在面前的学生是不是同一个人,录取学生的高考考试号和身份证是否对应,在这一关“宋德亮”显然不会“暴露”。另一重要环节是审核学籍档案。包括如姓名、性别、证件号码等基本信息,原毕业院校、原毕业时间、原毕业证编号等原始学历信息是否完整填写无遗漏(含照片、有效个人身份证件、学历证书的电子图像信息的完整可用性)等。“档案袋里是真的假材料。”这位负责人定性说。让人震惊的是,为了让“宋德亮”顺利上大学,石阡中学不惜伪造了“宋德亮”在校材料。在他的档案袋里,有在石阡中学三年的学习成绩、班主任评价,更搞笑的还有体检记录。记者看到,东大出具的“宋德亮”信息登记表上不但有班主任陈应明的签字,还有石阡中学的章印,从2006年开始,一直到2008年高三毕业,宋德亮的学习成绩等信息全在里面。在2006年的班主任评价中,陈应明写道:“该生遵守校规校纪、乐于奉献、勤于思考、学习刻苦、进步很大”。签署日期为2006年的5月27日。贵州宋德亮还是少数民族,根据高考政策,可以加20分。在学校的“帮助”下,“宋德亮”顺利拿到了民族成分的证明书。石阡中学的协助造假,让“宋德亮”的伪造身份一直无法被揭穿。

    处理结果

    假“宋德亮”将被取消东大学籍

    事件调查告一段落,对张啸然的处理结果让各方关注。东南大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冒名高考这种行为不仅严重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而且剥夺了当年贵州其他考生进入东南大学的机会,这种行为已经属于弄虚作假,所以东大将取消他的学籍和三年学习成绩。“这和开除是有本质区别的,张啸然将无法从东南大学毕业,也无法取得肄业证书。我们会根据教育部的规定,以及东南大学学生手册的细则来处理,处理结果还要经过学生工作委员会开会商议。”但这位负责人表示,被开除学籍的结果将不会变。记者了解到,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像张啸然这样的考生在三年内不能参加高考。

    记者昨日还从石阡县公安局了解到,目前,宋德亮的户籍已从南京迁回并得到恢复。石阡县公安局对负有直接责任的龙井派出所原户籍民警给予行政处分,并对涉嫌违法违纪的龙井乡克麻场村村委委员周其明立案调查。

    记者追踪

    同学眼中的他 很低调很淳朴

    “宋德亮绝对不是你们想象中的那样的坏学生!”在同窗好友心目中,“宋德亮”是个朴实、刻苦的学生,跟“冒名顶替”搭不上边,大家都不愿相信这是个事实。记者联系上“宋德亮”某门专业课的搭档小陈 (化名),他再三向记者保证“宋德亮”的人品。小陈告诉记者,“宋德亮”是相当朴实的一个人,因为家境贫寒,自己的学费还没有交全,在学校也格外低调。平时穿一套旧的运动服,很少换。据同学们透露,“ 宋德亮”的母亲已经过世,父亲也重病在身,所以他经常在学校做一些兼职并打工来挣取生活费。“宋德亮暑假的时候还一个人到上海的一个工厂里去做一些粗活儿,那个劳动强度绝对不是我们这个年龄的男生能够承受得起的。”小陈说。在小陈看来,“宋德亮”冒名上东大从道义上说的确是一件很大的错事。但绝对不能因为这件事而完全否定宋德亮的人品和成绩。“他曾告诉我们,在考入东大之前已经参加过一次高考,也考上了不错的大学,复读的原因只是为了考上更好的学校。”

    “宋德亮”仍住东大宿舍

    “从入学以来的情况看,这个学生表现很不错。成绩排名靠前,无不良记录。”自动化系一名老师这样评价“宋德亮”。记者还了解到,“冒名”上东大一事曝光后,“宋德亮”已经不上课了,但仍然住在东大九龙湖校区的学生宿舍。“难道让他睡马路上吗?”言谈中,老师流露出对“宋德亮”的同情。“一失足成千古恨,很好的一个孩子可能因此被毁了。真不希望看到这样。”从昨天下午起,记者反复拨打“宋德亮”的手机,然而他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记者试图短信联系,没有回音。老师告诉记者,这几天“宋德亮”压力很大,常常不愿意说话。学校方面已经请来了心理专家,对张啸然进行心理辅导,怕他一时接受不了“想不开”。  蔡蕴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