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第27次南极科考启程 南京两科学家赴南极进行天文科考

2010-11-18193发布者:

分享到:

2010年11月18日龙虎网-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璐) 11月11日,中国极地科学考察船“雪龙号”从深圳盐田港出发,前往南极执行第27次科学考察任务。记者昨天获悉,南京两位科学家随科考队赴南极执行天文科考任务,由紫金山天文台和东南大学联合研制的南极冰穹A天文科考支撑平台也随船出发。

  今年赴南极科考的南京专家是天光所专家温海焜和东南大学教授魏海坤,他们将要执行的天文科考任务包括,在“冰穹A”安装南京天光所研制的视宁度测量仪器,并开展现场测量;对已在“冰穹A”运行3年的“中国之星”进行维护;安装运行南极天文中心和东南大学研制的能源通讯平台系统;继续为AST3望远镜的架设开展准备工作等。

  南京天文学家一直与南极科考有着不解之缘,已连续多次随中国科考队远赴南极。在南极冰原最高点“冰穹A”架设的中国第一台南极光学望远镜“中国之星”(CSTAR),就是南京天文学家朱镇熹和他的队友一起安装的。此后,中科院南京天光所专家宫雪非又赴南极进行“中国之星”的调试和维护。去年,中科院南京天光所专家胡中文和同伴又在“冰穹A”架起了新的“天眼”——由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制的亚毫米波探测仪(FTS)和一台太赫兹傅立叶变换频谱仪,为我国在南极之巅架设第二台更为强大的望远镜(AST3)的选址作准备。

  据介绍,南极“冰穹A”天文科考支撑平台是我国首座独立设计、制造及运行管理的南极天文科考平台。该平台主要包括结构与温控系统、电源系统、现场主控系统、数据存储系统、通信及国内监控系统,可提供南极天文望远镜等观测设备的电力,并对天文设备进行实时监测、遥控及数据通讯等。目前,该支撑平台已先后顺利通过南京平原测试和西藏羊八井(海拔4300米)高原测试。这一平台将在南极昆仑站正式投入使用,为我国“冰穹A”自动天文观测站提供设备保障。南京专家将全程参与该平台的调试、安装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