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生态治污新技术让江阴村庄重现水清鱼游美景

2010-11-18153发布者:

分享到:

 

 

 

 

2010年11月17日无锡新传媒

 

  含有氮磷等富营养成分的生活污水是农村水污染源头之一,今年以来,江阴尝试多种生态治污新技术,使88个村庄重现水清鱼游美景。

  近日,在利港镇东支社区的常家坍,一套采用东南大学“脱氮+脉冲多层复合滤料生物滤池+人工湿地”技术建成的自然村小型人工湿地点源式污水处理装置系统已经开工,该工程将分散式生活污水通过管网收集到脱氮池,经过导入脉冲、潜流、过滤、回流、脱氮等多个工序,让出水水质稳定达到排放标准。装有珍珠贮岩和陶粒的过滤塔以及种满植物的袖珍湿地成为农田里的新景观。东支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介绍,自从有了这套净化系统,村里200户村民的生活污水不会再像以前一样直接排放到河道中,而是统一接入地下管道,再经过层层过滤,水质得到了净化,村庄整体环境大大提升。

  据了解,江阴自然村分布散,生活污水收集难,致使大量农村生活污水基本未经有效处理,就直接排入沟渠、河道、池塘,导致农村地表水普遍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和富营养化。从去年年初开始,江阴把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作为改善农村水环境的重要环节。今年,江阴在规划保留的100户以上的自然村,建设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引进了一批生态治污技术在农村试点推广。

  为验证这些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的可靠性和实用性,江阴环保部门采取了“先试点、后推广”的策略。最终确定并引进了南京大学的“地下湿气与高负荷地下渗滤技术”、东南大学的“脱氮+脉冲多层复合滤料生物滤池+人工湿地”技术等四项技术,在88个自然村中进行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预计到今年年底,江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将达到80%。(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