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山东学生冒名考大学被查 东南大学取消其学籍

2010-11-22347发布者:

分享到:

 http://edu.youth.cn   2010-11-19   中国青年网

  东南大学取消其学籍,作假警察被处分;考生入大学后三年不敢谈过去

  据新华社电 三年前,来自山东农村家庭的张鲁博,为了“上好大学”“冒名高考”;三年后,张鲁博被学校“取消学籍”。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大三学生张鲁博日前接受采访称“快支撑不住了”。

  山东学生贵州冒名高考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长时巨涛告诉记者,学校专门派人去贵州调查,目前事实已经基本查清。

  经查,贵州省石阡县龙井乡克麻场村村委委员周其明,帮助张鲁博假冒“宋德亮”身份,在石阡中学以往届生名义登记注册、报名读书。高考前,张鲁博又在他帮助下在龙井乡派出所办理了“宋德亮”的户籍证明和临时身份证。张鲁博被东南大学录取后,其户籍信息迁往学校所在地南京。

  真正的宋德亮是贵州省石阡县龙井乡克麻场的苗族青年。他回乡办理结婚证时,发现户籍已迁出,随后向公安部门报案。目前,宋德亮拿回了自己的户口,石阡县公安局对龙井乡派出所原户籍民警给予行政处分,石阡县纪委、监察局对涉嫌严重违纪的周其明立案调查。

  “这个学生很可惜,但事关原则问题,学校一定会严肃处理。”时巨涛表示,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的相关规定,等待张鲁博的将是“取消学籍”的严厉处罚,目前学校有关部门正在履行相关程序。 事主称“快支撑不住”

  “我觉得自己快支撑不住了”“难道一次犯错就要终身承受”“我接受处罚,但我的家庭怎么办”……连日来,张鲁博经常不自觉地说出这些。

  张鲁博说,如果学校取消他的学籍,他会去打工,先还债、养家,等有了经验和资金积累,他想创办自己的公司。“我会努力重新站起来。”

  大学三年不敢谈过去

  2007年,张鲁博在山东参加高考,考取了一所农业类省重点大学,但他想上一所更好的大学,所以复读。2007年底,母亲回老家贵州省石阡县龙井乡探亲,得知“借用”他人户口高考。在亲戚周其明的帮助下,张鲁博用“宋德亮”的贵州户口在贵州参加高考。

  张鲁博说,当时不知道这件事的严重后果,“很后悔没有阻止母亲。”

  当年,张鲁博冒名“宋德亮”在贵州参加高考,考了600分,加上冒充少数民族身份,按照高招政策,又不正当的加了20分,最终以620分的成绩被东南大学录取。

  张鲁博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回家当天,母亲被确诊宫颈癌晚期,没过一年去世。

  “三年来我不敢谈起过去。”张鲁博说,“刚开始特别担心,尤其是高考前的几个月,心里很不适应。”

  张鲁博“生怕露出马脚。”

  “别人叫我‘宋德亮’的时候,我从来不会痛快响亮地答应,一般只会‘嗯’一声。”张鲁博说,三年来,他内心深处一直对这个冒充的身份“很抵触,也不认同”。

编辑: 缪晨琦 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