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假冒他人上大学 冒名者被取消学籍

2010-11-22170发布者:

分享到:

 

2010/11/19   来源:YNET.com 北青网  北京青年报    

  三年前,来自山东农村家庭的张鲁博,为了一个“上好大学”的梦想,冒他人之名参加高考;三年后,东窗事发,张鲁博即将被学校“取消学籍”。

  张鲁博告诉记者,2007年,他在山东考取一所农业类省重点大学,但他想上更好的大学,所以选择复读。2007年底,母亲回老家贵州省石阡县龙井乡探亲,得知可以“借用”他人户口参加高考。2008年初,母亲在老家一个亲戚的帮助下,给张鲁博办了一个“宋德亮”的贵州户口,并让他到贵州参加高考。

  2008年,张鲁博冒名“宋德亮”在贵州参加高考,考了600分,加上冒充的少数民族身份取得20分加分,最终以620分的成绩被东南大学录取。当年,东南大学在贵州招生的平均分为587分,而在山东是641分。

  张鲁博告诉记者,他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回家的当天,母亲被确诊为宫颈癌晚期,没有一年就去世了。为了给母亲治病和供他上大学,家里把房子卖了,父亲患过血栓几乎丧失劳动能力,姐姐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全家欠下近10万元外债。

  张鲁博说,“我不管取得什么成绩,都只能以‘宋德亮’这个冒充的身份与他人分享,生怕露出马脚。”而自己付出无数心血和汗水换取的毕业证和学位证,最后也只能写上别人的名字。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长时巨涛告诉记者,张鲁博冒充宋德亮被东南大学录取后,其户籍信息迁往学校所在地南京。而真正的宋德亮是贵州省石阡县的一名苗族青年,他回乡办理结婚证时,发现户籍已迁出,于是向公安部门报案。目前,宋德亮拿回了自己的户口。相关责任人有的受到行政处分,有的被立案调查。

  据了解,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的相关规定,等待张鲁博的将是“取消学籍”的严厉处罚,目前学校有关部门正在履行相关程序。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