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郭广银同志出任东南大学党委书记

2011-01-2126719发布者:

分享到:

        

 

 

         1月20日上午,东南大学党委书记任免大会在榴园宾馆新华厅举行。经中央批准,郭广银同志任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免去胡凌云同志的东南大学党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今天参加大会的领导有: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副局长赵凡同志,教育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长王立英同志,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石泰峰同志,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魏士强同志以及江苏省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同志。我校党政负责人及两院院士、中层领导干部等出席了大会。校长易红主持任免大会。
        受中共中央组织部领导的委派,赵凡副局长在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东南大学党委书记调整的决定》并发表了讲话。赵凡副局长说:胡凌云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强,能够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求,谋划学校改革发展,努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他熟悉高等教育规律,办学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思路清晰,组织领导能力强,处事稳重。近些年来,他团结带领一班人,提出“三个坚定不移”的发展思路,坚持快速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进一步统一了教职工思想,注重加强人才培养,教职工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注意发挥服务社会职能,产学研结合取得了新的成绩,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办学空间得到拓展。他具有丰富的党务工作经验,抓班子带队伍能力强,坚持党委集体领导,支持校长依法履行职责,自觉维护班子团结。他善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与两任校长配合都很默契,他组织观念强,坚持原则,为人正派,作风民主,办事公道,赢得了班子成员和东大广大教职员工的尊敬和信任。我们要对胡凌云同志多年来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和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相信他在新的岗位上再创佳绩!
        赵凡副局长在会上介绍了郭广银同志的相关情况,随后他说:郭广银同志政治立场坚定,组织观念、大局意识强,曾长期从事高校党的工作并在地方党委组织部门工作多年,熟悉高校情况,党务工作经验比较丰富,有较强的组织领导和协调能力,工作认真细致。郭广银同志担任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和常务副书记期间,积极探索新时期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新途径,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以来,郭广银同志先后分管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省级机关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很快打开工作局面,作出出色的成绩,为基层服务的意识较强,注重沟通交流,主动为大家排忧解难,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长期坚持在伦理学领域的研究,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郭广银同志事业心强,工作兢兢业业,一心扑在工作上,坚持原则,公道正派,要求自己比较严格,在江苏干部队伍中和高校界有较高威信。中央认为,郭广银同志任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是合适的。
        教育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长王立英同志发表讲话。她分别介绍了胡凌云同志和郭广银同志的相关情况后,以宏阔的视野,从认清形势、抢抓机遇,以“十二五”为契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打造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领导集体等三个方面,对东南大学的近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石泰峰同志在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东南大学坚定不移地走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道路,为江苏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发挥了先导作用,为江苏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江苏省委对胡凌云同志在东南大学的工作十分满意、充分肯定。石泰峰表示相信郭广银同志一定能够很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与易红校长一道团结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紧紧依靠全校师生员工,秉承东大的优良传统,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把东南大学的改革发展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胡凌云同志在会上做了一个充满深情的离任感言。他简要回顾了自己在东南大学学习、成长的历程。他为自己见证了从南京工学院到东南大学,并参与了东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整个过程而深感荣幸。胡凌云同志说:我是东南大学的孩子,我深爱着我的母校和她不朽的事业。东大培育了我,我一定用我的工作来回报东大的培育之恩,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我们取得的任何一点成绩都和我们的班子、和我们的队伍分不开,没有你们的支持和关心,我将一事无成。这一点我会永远记在心中,我在新的岗位上也会发扬光大。
        郭广银同志也在会上发表讲话。她说:今天,我重回高校工作,接过东南大学党委书记的担子,深深地感受到一份暖融融的亲切感和沉甸甸的责任感。作为一个新东大人,我已经感到肩头的责任重、压力大。我一定尽快进入角色,尽心竭力工作,努力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郭广银同志还用“融入”、“传承”、“学习”、“尽职”、“清廉”这五个关键词来表达自己的心迹。最后她表示相信:有上级组织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有东大悠久优良的办学传统,有团结共事的党委行政一班人,有优秀杰出的东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东大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最后,易红校长讲话。易校长首先表示坚决拥护中央的决定,全力支持郭广银同志的工作。易红校长说:胡书记为东大的各项事业做出了全过程、多方面、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在全校师生中享有很高的威望。是广大师生员工信得过的好领导和贴心人,是我们东南大学领导班子的好班长和好朋友,也是我在校长岗位上的好搭档和好伙伴。今天,在依依惜别之际,我代表全体东南大学师生,也以我个人的名义,向胡凌云同志送上全体东大人无以言表的敬意、感谢和最美好的祝愿。易校长还说:这次中央派郭书记到东大工作,我由衷地感到高兴,也很珍惜这个难得的向郭书记学习、与郭书记共事的机缘。今后,我一定会一如既往、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共同团结和带领东大的同志们,加紧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二五规划,同心同德,奋力拼搏,为创造东南大学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郭广银,女,汉族,1951年11月生,山东临清人,1970年10月参加工作,1971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入南京大学哲学系学习,1977年毕业并留校工作,哲学大学学历,管理学在职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南京大学哲学系教师,哲学系党总支副书记、书记,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书记(正厅级)。郭广银同志还任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十届、十一届中共江苏省委委员。2005年7月任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正厅级),2011年1月起任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
                                                                                                                                                        (唐 瑭 郑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