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年讲堂

一 路 走 来——访我校创业协会会长王成龙

2011-03-16209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是否怀梦的你还在规划自己的创业之路?是否怀才的你还在渴望成为创业协会的一员?是否你想走入社会,走进企业盛会,走上创业之路?在这创协十周年之际,那就和我们一起走近创业协会会长王成龙,了解你想知道的创协,懂得你想成功的真理!
            读人———偶然成就必然
  12月9日,记者对创协会长王成龙学长进行现场采访,生长在山东的他不像是山东的汉,却似江南的才郎,成熟的脸庞上挂着纯真的笑容,于是,在他的热烈欢迎下我们的谈话轻松地展开。
  相比之下,相信很多人都很好奇他成为会长之路。同样从高中刚刚踏入大学,同样面对着种种的陌生,他是怎样一步步从人群中脱颖而出,又怎样到达今天会长这个职位的?对于这一问题,王学长微微一笑,他说他就是个幸运儿,一路走来,都很顺畅。学长说,他先是做了半年的普通干事,大一下学期竞选当上了会长助理,后来在大二担任秘书长职务。
  然而一切的偶然和幸运都来自一定的必然。据了解,王学长没有经历过中考就以优异的成绩直接升入理想高中。在整个中学寒暑假期间,他做过家教,销售员,收银员,他也送过报纸,给人家洗过车等,因此,和同龄人相比,他拥有更多的工作经历,社会经验。这也为他以后更好地适应社会打下了基础。
  但是学长在处理工作和学习的时间上抱有遗憾,由于很投入自己喜欢的协会,成绩自然有些不理想,但学长说他并不后悔———毕竟他是很爱创协,很爱创业的!
  在读计算机专业大三的他也临近毕业,记者对他自己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提问,王成龙学长说,与考研相比,他更倾向于毕业后去北京一家小公司发展。“但是作为创协会长,拥有如此多的人脉资源和创业知识,难道就没有想过自己创业吗?”记者追问。会长笑笑,表示自己有过这种想法,但没有好的项目和机会,他说创业是看时机的,他还有一年半的时间去等待和寻找机会,所以并不着急!
            读协会———兴趣在先,服务在前
  也许很多同学都只是慕名“创业”二字而盲目想加入创协,其实创业协会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强大。王成龙学长神情很庄重地向我们介绍,协会的主要工作有两条,一是为创业者提供各种服务。可以帮创业者解难答疑,联系知名企业家,但不可能提供项目支持和经费。二是营造创业氛围。现在,学长透露他已经创立了南京高校创业联盟(他是盟主),而且成立了创业俱乐部,这些都可以营造一定的创业氛围,带动更多有独特想法的同学独立创业!
  如今,创协在学校中有相当的知名度,当谈到创协如此成功的因素时,学长首先表明创协自2000年创办开始至今已有10年的历史了,有了一定的资源积累和经验总结。另外,他指出创协团队的人员都是很优秀的。严格的面试选择了至少具备了以下三点的人员:1: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首先要喜欢这个协会,诚心诚意地加入。2:强烈的责任感。3:要有开阔的视野和眼界。会长一直很强调他不喜欢占用大家过多的时间,他认为学习还是第一位的。尽管如此,他补充说现在大家在一起都有很多话题聊,队员间相处得都很融洽。其实有这么一个完全没有架子的会长,又这么和蔼可亲,会员相处自然会很轻松的。
  关于创协未来的发展问题,学长表示触动,他说,所谓创业,就是利用手上的资源与信息,借助平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实现自己的价值和理想。目前,东大的创业团队以服务为主,没什么特色,大家都能做,难以形成强大的竞争力。而事实上,东大作为一所理工科院校,理应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再将其商业化,才能获得最大收益。东大技术实力雄厚,但新技术总是无法投入市场,造成很大程度的浪费。于是,会长指出,创协应该效仿斯坦福,开创出一种新的创业模式,比如说,由教授提供项目,学生来将其商业化推入市场,可是学长认为麻烦的是学校、教授、学生的股份分配问题。他说,他近期会和有关老师聊聊,并希望在退位之前可以完成。如果可以的话,这将是一次质的飞跃!期待着!
            寄语———心的希望
  对于学弟学妹,会长想对我们说,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学习的重要性,但也不要扼杀自己的兴趣。任何人都不要自卑于某个方面,任何人都是有潜力的,要学会相信自己,学会推销自己!也许现在有的大一新生有的在做兼职,对于这个问题,他是十分赞成的!他认为做兼职可以丰富一个人的阅历,开阔一个人的视野,结识更多的志同道合之人。当然,学长笑了一下说:也可以赚得一定的外块!
  学长最后补充,现在已经一个学期过去了,大家是时候吧考虑考虑自己的目标了,在大学里,人很容易堕落,很容易迷失自己。他强调,一个人只要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心怀着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抱负,只要坚持就会胜利!但也别忘了让自己每天过的很开心。最后,学长祝愿大家学习有成,前途似锦,也祝愿创协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