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系传真

信息学院研究生在首届全国大学生数据挖掘比赛中获得佳绩

2011-05-25182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经过五个星期的艰苦鏖战,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发起的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数据挖掘邀请赛日前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分设研究生组和本科生组进行。来自数十所著名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的近百支团队参加了比赛。由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桥教授的研究生黄凯明、陆建、章平等同学组建的iceberges团队,最终夺得研究生组第6名。
  本次数据挖掘比赛针对互联网领域继门户网站和搜索引擎之后的第三次技术浪潮———“个性化用户推荐系统”而展开。个性化用户推荐是亚马逊、淘宝网、阿里巴巴、脸谱等电子商务网站或大型交友网站必备的支撑技术,也与内容分发网络(CDN)技术紧密关联。比赛数据来自大型交友网站,先期排行榜根据各队提交的预测进行验证集测试、然后在线自动计分排序;赛程结束之后,通过比对各队选报的预测结果与完整的真实数据、然后再度自动计分排序、产生最终排行榜。虽然比赛过程紧张激烈、悬念不断,Iceberges团队一直稳健地占据排行榜前列。此次比赛是对东大信息学院在互联网、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计算机以及社会信息处理等方面的综合实战能力的一次验证。(徐勤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