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人物

感恩·自强·回报——深圳中天装饰奖学金获得者采访侧记

2011-05-25136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达则兼济天下”是中国志士仁人的宏伟理想。历史走过了数载,变的是生活,不变的是情怀。因此,生命中总有很多精彩和感动值得我们关注,总有高尚的精神和境界值得我们学习。
  深圳市中天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9月28日,现具有建筑装修装饰专业一级资质及装饰设计乙级资质,已经发展成为一家拥有一级施工资质,乙级设计资质的,专为一流房地产企业开发楼盘做精装修,具备了同时承担15个以上工程,6000套以上住房装修任务,年交付10000套以上装修房,年产值数亿,业内很有影响的装饰设计施工企业。在东南大学108年校庆期间,乔荣健校友代表中天装饰公司一次性捐助100万元,设立“深圳中天装饰奖助学金”,在未来的五年间,每年向我校60位土木工程专业和工程管理专业品学兼优的学生颁发人均3000元的奖学金或助学金。
  我们采访了土木工程学院获得深圳中天装饰奖学金的四位同学:徐一谦、缪卓君、单鹏飞、张锦润,了解了他们获得中天装饰奖学金后的感受和学习生活的点滴。
            爱与责任:乔荣健校友
  在对四位获奖同学的采访中,乔荣健校友的形象逐渐清晰起来。他们对乔总的印象大多来自宣讲会和颁奖典礼上乔总的讲话及此前和之后对乔荣健校友及其中天装饰公司的关注。乔荣健是我校土木工程学院的优秀校友的代表,首先他自己是个全面发展的人,在做好自己专业领域的事情之外,还考取律师资格证等证书,广泛涉猎不同领域的知识。乔总还是个很有魄力,敢拼敢闯的人,他在中海地产工作八年后,却放弃了很多人羡慕和向往的职位,以敏锐的眼光,独特的市场洞察力,发现了商机,在房地产尚未十分火爆的时候选择走上了艰难创业路,带着一份希望,也承担着更多的风险,但他义无反顾。乔总是个很有人格魅力的人,他能吃苦、没架子,这使得公司内部十分团结,大家齐心协力,同甘共苦,企业氛围融洽,充满了活力。乔总是一个讲原则的人,曾因报价失误,接手工程,但为了公司信誉,他们亏本情况下保质保量完成了工程。正是他们这种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态度使得中天装饰不断发展壮大。最重要的一点,乔总是个充满爱心与责任感的人。毕业于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前身)的他,十分关心母校的发展,在自己多年打拼,小有成就之时,首先想到的是母校的培养之情,回报母校,回报社会。这就是乔荣健校友,做事成功,做人低调,做校友杰出,做学长慷慨。
  乔荣健自己是个有责任感的人,他的企业也是个负责任的企业。张锦润同学谈到,“坚持‘简单、透明、规范、责任’的核心价值观,从不挂靠、从无转包、从未拖欠。”这是颁奖典礼上乔总特别强调的,也是留给她印象最深刻话语。或许正是对诚信与责任的坚守,才使得公司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信誉。
  著名哲学家冯友兰曾经把人生分成四种境界,乔荣健校友的这种义举,正是他超越自然境界和功利境界,跨入道德境界的体现。
            获奖感言:是肯定也是鞭策
  谈到获奖感受,四位同学一致表示,这是对我们既有努力的肯定,但更多的是一种激励和鞭策。获奖学金的同学,是无论学习能力、班级管理能力还是组织活动各方面都非常优秀的同学,对于获奖,他们都感到很荣幸,感谢乔总对母校,对学弟学妹的关心。但是他们清醒地意识到,优秀代表了过去,以后还需更加努力。缪卓君说:“有幸获得奖学金是对我们过去已有成绩的肯定,也是中天装饰对我们继续前行的莫大鼓励与支持。同时,获得奖学金也是对我们下一阶段的一种督促,因为既然获得了这一项荣誉,就要对得起这份荣誉并且保持住,只有在以后的学习与工作中加倍努力使自己更优秀,才能对得起中天给予我们的奖励。”其实他的话说出了所有获奖同学的心声。
  徐一谦表示,获奖的同时,也有了必须“感恩,自强,回报”
  的认识,因此,“这半年多来,在学习方面一直没有松懈,成绩仍然名列前茅,同时我继续担任着05A102班班指导职务,为这个班级的发展,为学院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此外,我也积极参加如支教等社会公益活动,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回报社会,回报中天装饰对我们的关爱。并且我们也在做着对中天装饰的宣传,告诉我们身边的人中天装饰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状况。”
  获奖后,他们大都拿出一部分奖学金支持班级或年级的工作,其余部分或用于购买书籍等学习资料,或适当改善生活以促进更好的学习,或存起来留作他用。
  单鹏飞同学表示将谨记乔总的鼓励,“认真学习、刻苦磨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正确对待金钱与名利,争取将来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杰出贡献。感谢乔荣健学长设立的这个奖学金,祝愿乔荣健学长的事业更上一层楼,祝愿深圳中天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蓬勃发展,如日中天。”张锦润则祝福深圳中天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能够顺利上市,也祝愿乔总各方面都顺利。
            感恩与回馈:薪火相传的约定
  采访中,他们提到最多的就是感恩,因为感恩,所以应该更加刻苦努力,希望早日丰满自己的羽翼,回报社会。缪卓君谈到:“我希望我可以争取考取专业硕士研究生,在祖国最急缺这方面应用型人才的时候及时补充上去,为祖国,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单鹏飞也提到:“今后我定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工作来报答帮助我的人。‘达则兼济天下’是我的一个人生信条,将来我也会通过我的努力来回馈母校,回馈社会。”徐一谦谈到:“我希望我可以争取考取结构工程方向硕士研究生,同时加强外语学习,争取赴国外在防震减灾方向进行深造。由于我国建筑物抗震能力普遍不足,地震预警机制十分不完善,以至于每年地震都会给我国带来巨大的损失,所以我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努力,在学成之后回国,改善我国建筑物的抗震能力。”
  几位同学一致表示,土木工程学院奖助学金的名额相对较多,很多同学都从中获益。因此,他们有个共同的约定:“当我们毕业十周年或是二十周年之后,我们也一定要重新集合起来,以班级或年级名义,或者以个人的名义在我们学校设立一笔奖学金,用以资助与奖励我们的学弟学妹们,将我们的感恩与回报之心薪火相传,希望可以使我们的母校,我们的学院,有更好的发展。”
  后记:
  采访很快结束,作为获奖者的代表,四位同学的谦虚和务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了感恩和回报之外,对于中天装饰奖学金及校友基金会,也有着自己独特的体会和思考。
  缪卓君和徐一谦都提出,无论是出于设立奖学金的个人或集体的负责还是对受奖人继续保持优秀的一种督促,都非常有必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奖学金跟踪回访机制,这既可以让获奖者保持前进的动力与感恩的心,又可以使设奖者能够了解其资助对象的真实情况,增强他们对奖学金的设立的信心。同时他们还建议基金会应该多与优秀校友保持联系,在交流中增进与母校的感情,促进学校的发展。
  这些建议都是出于他们对基金会的感恩和对学校的热爱及对学校发展的关心,本着这份热心和责任,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是足够努力和优秀的,他们的成功指日可待,他们完全能够将这种爱与责任传承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