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我”的青春在母校激扬——“东南大学2011 最具影响力本科毕业生”新鲜出炉

2011-11-02238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大学生活也许激情,也许平淡;也许浪漫,也许酸涩;也许铺满成功的鲜花,也许洒下努力的汗水……今天你们即将远走,想不想在母校的最后一个篇章留下你永恒的回忆?想不想面对师弟师妹说出自己的成长故事?”这是“东南大学2011最具影响力本科毕业生”评选活动的宣传主题,字里行间流露着母校对这些即将离开的2011届本科毕业生的不舍之情。
  6月2日,由我校学生处、学工部主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东南大学2011最具影响力本科毕业生”评选活动,历经一个多月的时间,最终揭晓,王亦恺、邹白、闵睿、格桑朗珠、钱成、卜书剑、沈世喆、戎卿文、丁媛静、赵浩然等十位2011届本科毕业生榜上有名。
  最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评选活动不仅打破传统模式,首次采用全校海选方式,学校还不设任何固定的评选标准,只要是东南大学2011届本科毕业生,有展示自我的愿望,有话要对母校、老师、同学倾诉,积极向上、有热情、在同学中有影响力,能够代表东南大学毕业生形象并受到大家支持的学生均可报名。而且,获得“2011最具影响力本科毕业生”称号的同学,还将有机会代表2011届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发言。经过他荐、自荐,全校师生网上投票,最终产生22位候选人。6月2日晚,这22位候选人以“我”为主题逐一登台进行自我展示。
            他,创造了“半脑”奇迹
  四年前,他的名字曾无数次牵动着每个东大人的心。四年后,当他以最高的票数荣登“东南大学2011最具影响力本科毕业生”榜首的瞬间,在场的每个人在深深地感受着他的坚强与不懈的同时,更绽放出如释重负的开心笑容。他就是创造了“半脑”奇迹的经管学院2011届毕业生王亦恺。
  2005年,王亦恺以高考632分的高分被我校建筑学院录取,谁知就在接到录取通知书的第二天,突遭车祸,一周内进行了5次开颅手术,右半边脑袋几乎全部损坏,接近于痴呆。经过6次针对脑神经网络的专门“刺激”训练,加上母亲的悉心照顾,除了左手活动不自如外,他生活能够自理,智力更是奇迹恢复。2007年9月,王亦恺走进东大校园。四年来,他付出的努力是常人的四倍、五倍、六倍,别人高数课每次上两节,他上四节,跟别的班再上一遍;别人英语单词背三遍,他背六遍。大学四年,他不仅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补训了新生军训,而且没有逃过一次课。
  凭着坚强与超越常人的努力,王亦恺收获了成功,爱情之花也如约绽放。临近毕业,他如是说:“我用坚强去诠释这无悔的四年,大脑的残缺和肢体的残废无法阻止我前进的脚步,从宿舍到教学楼我要耗费四十分钟,但不缺失一节课是我和东大的约定,残疾的肢体演绎了完美的大学梦!”
            他,穷且益坚不坠青云
  干过修高速公路的民工,做过中铁十四局的测量员,发过传单,当过家教;从上初中起,就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大学四年,一直靠打工赚取自己的生活费。然而,他的成绩却是如此让人刮目相看:大二时,成绩绩点3.7分,相当于均分超过80分;大三时,成绩绩点4.24分,相当于均分超过90分,如今已经获得免试研究生资格;一向以“勤勉自立,自强不息”警示自己不断进步,做生活的强者……他就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1届毕业生韩涛洁。
  韩涛洁来自河南周口市农村,爸爸在他两岁时就离开了,妈妈独自抚养他和妹妹。上小学时,韩涛洁就经常到河里去捞药材卖钱。初高中的学费、生活费都是他一边上学一边打工挣来的。由于上大学的费用比较高,高考后的第二天,韩涛洁就在老乡的介绍下,冒着40℃的高温去修张石高速公路。进入大学后,他从事过网管、图书管理员、实验室检验员等多项工作。
  对“贫穷”这个词,韩涛洁有着自己的理解:“‘贫’就是没钱,‘穷’就是没路没知识,我现在是因穷而贫,只有把知识学好了,将来才能真正脱贫。”面对未来,韩涛洁有无限的憧憬和向往,“我相信我有实力和激情去完成属于我的每一份工作。”
            他,不可思议的“博士”本科生
  他,入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荣获2010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负责国家创新实验项目《大学生创业引导模式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数篇论文于国内外核心刊物,包括一篇发表于欧洲的EurophysicsLetters,一篇发表于美国的Chaos,Revised。他,就是数学系2011届本科毕业生钱成。
  “他这样的水平,够得上博士了。”钱成的老师如此高度评价。而他年纪轻轻,竟然有这样的学术水平,更是让老师觉得不可思议。最近钱成发表于国外核心期刊的论文,创新地运用数学方法研究了社会学中的“舆论的传播和控制”,这一发现赢得国外杂志编辑的高度赞赏。钱成认为,这次日本海啸过后中国“抢盐”事件发展之所以很快,与舆论的传播有关,只要控制好舆论“节点”中的关键人物,“抢盐”事件可以避免。通常的理论认为,这个“节点”中的关键人物是不同群体的领导者,而钱成通过数学方法却发现,这个关键人物并非只是领导者,而是和多个群体有关联的“桥”。
  尽管钱成将自己的“学术成就”归咎于自己的好运气,但成功背后从不缺乏勤奋的影子。大二时,他主动找到了教常微分方程的曹进德教授,并得到了很多指点;在上课的过程中,他认识了卢剑权副教授,一有问题就向他请教……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还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利用假期给苏北地区的学生上课、带他们做拓展训练,这是邹白;2010年全国十大最具创业精神大学生之一,东大历史上少数民族预科生流动助教保研第一人,却只说自己的幸运和平凡,这是丁媛静;作过义工,做过主席,卖过早餐,谈过生意,写过剧本,演过话剧,视漂泊在外的求学生涯为财富,融乐观、自信、随和、坚持信念为一身,这是闵睿……他们的经历、故事虽各有不同,但能够看得出,他们每个人都在执著地让自己的青春无限张扬,每个人都用心地演绎了人生最为精彩的一个片段———大学四年。正如交通学院大二学生杨轩铭的感言:“这不仅仅是一场活动,而是一场励志盛宴,她教给我们什么叫做优秀,什么叫做奋斗。”
  大学的大幕即将落下,但未来生活的序幕才刚刚拉开。我们期待着他们带着那份执著与坚强、责任与担当,更好地走下去,更完美地演绎人生。(李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