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团队式学习”初探

2011-12-31143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从2011年5月1日教务处发出通知———进行新生研讨课教师培训,到7月30日由里海大学回到南京,短短三个月的时间给我带来的却是对高校教师教学角色的全新认识。下面我将结合自身培训的感想和体会,以所授课程“几何与代数”为例,讲述我将引进的“团队式学习”的思路和具体教学尝试方法。
  一、尝试引进“团队式学习”
  在第一堂课上就要让学生明白大学学习和中学学习的不同,其中团队协作是大学学习中应着重训练的能力。在里海大学参加的4个Project中,以及教务处请的美国教授讲授的研讨课中,大多是以团队协作的形式完成任务的。因此,我想在“几何与代数”的教学中也尝试这样一种团队协作的学习方式,我称之为“团队式学习”。
  在“团队式学习”中,需要将所有学生分组,每四到五人一组。分组方式可以有以下两种考虑:一是根据性格测试体现出来的性格类型进行分组。根据Lehigh大学Prof.Keith Garden提供的性格测试表进行性格测试,该测试表实际上来自于“David Merrill&Roger Reid,Personal Styles and Effective Performance,1981.”,也被波音公司、保险公司等很多大公司广泛采用。二是根据角色(特长)进行分组,要求每组同学要扮演以下几种角色(具有以下几种能力),一个具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Team Leader);一个善于跟着老师的思路听课程的主要思想者(Thinker),一个具有较强的表达能力,作为本组的发言人(Reporter),一个善于随着老师的讲解记录笔记、收集各种相关学习材料(Collector),一个动手能力较强,擅长计算机编程(Programmer)。这样的几个角色可以轮换,以便每个同学都能得到全面的训练。
  “团队式学习”的方式将把一组同学视为一个整体,分工协作,共同学习。这种方法将贯彻整个课程学习,渗透到课前预习、课上演讲、课堂听讲、课内讨论、课下作业、课后实验、课外论文等各个环节。在学期末,将对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进行测试,给出学生怎样才能提高自己的建议。
  二、探索与“团队式学习”相匹配的教学方法尝试引进“团队式学习”必须探索与“团队式学习”相匹配的教学方法。在这方面我有以下几个浅显思考。
  1、问题式预习在每次课结束时,提出一系列问题,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去预习下一节课要学的内容,将不能弄清楚的问题先在组内讨论,再不能解决的问题则是下次课听课的重点。若使用JITT(Just-In-Time-Teaching)教学模式,待网络平台完善后,对于大多数同学都能自己看明白的较简单的问题,教师可以在课上简单点评,这样在授课时间较少的情况下,可以将讲课重点放在学生难懂的问题上,这样既方便学生带着问题有重点地参与课堂教学,又便于学生及时消化吸收。
  2、引导式教学在传统的数学课堂上,大多都是直接给出结论,这样常常使学生很困惑。在问题式预习的基础上,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则可以根据预习提纲中的问题逐个讲解,引出要讲的知识点,这样比直接讲解定义定理等结论,更容易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要给出这样的定义,学习这些知识有什么用,这样的引导式教学比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更容易让学生弄清知识的来龙去脉,便于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3、案例式教学除了采用上述问题式预习和引导式教学法之外,有些知识点还可以采用案例式教学。比如由学生喜爱的数独游戏引出杜勒魔方,这其中不仅展示了线性代数中的重要概念线性相关、线性无关的应用,还自然地引出了向量空间、基、维数、向量空间的子空间和扩张等抽象概念,同时呈现了线性方程组的应用,以及自由未知量的选取方式所蕴含的实际意义,这些都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理论联系实际的例证。
  4、讨论式教学以上的引导式教学和案例式教学都为在课堂中采用讨论式教学提供了方便。教师可以选择合适的内容,设计讨论主题和几个要讨论的问题,分组展开讨论,大的班级可以请研究生作为讨论课的助教,主讲教师和助教可以在小组之间听取讨论的过程,必要时解答疑问,并收集、统计、汇总小组讨论的结果。主讲教师根据讨论的结果,可以请学生上台讲解,或者组织有冲突见解的学生展开辩论,最后教师有重点地讲解知识点,作出总结。这种讨论式可以让学生将一些“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问题越辩越明,加深对问题的理解。
  三、探索与“团队式学习”相匹配的考评方式“团队式学习”除了在教学方法上寻找匹配的方式外,同时要探索合适的考评办法。这个考评办法与以往的个体学习考评有非常大的区别。这个考评办法既是要对团队整体考评,也要兼顾到团队的个体。
  1、考评团队学习的整体对“团队式学习”的考核占总评成绩的5%,教师给每个团队打一个基准分(>=80),每个成员的分数由leader根据下述方式得到的系数确定,系数范围在0.6-1.3,总分不超过100分。1). Leader根据团队协作能力测 试给每个成员确定系数;2).让成员根据团队协作 能力测试给其他成员 (可以包括自己)打一个系 数。
  2、自主性考试我准备进行期中自主性考试,让每组学生或 者每个学生出一份试卷,并要求学生配详细解答。 教师从中选择一些较好的试卷测试学生,在考试 结束前的最后五分钟,允许学生看书或笔记,这样 可以让学生重温忘记但会做的题目。教师根据试 卷的难易程度和答题成绩打分,期中成绩占总评 成绩的15% 。
  3、学术性论文学术性论文占总评成绩的5% 。学术小论文的 选题应既能激发学生兴趣又能开拓学生思维能力 和创新能力。比如:用生活中的例子给出重要概念 和理论的阐述;指出一些主要概念在几何与代数 上的对应关系;给出代数与几何的应用实例等。 经过一个学期的尝试,学生在期末感想中说:“学 术小论文选题广泛,有自主性和趣味性,和理工科 学生重应用的特点相契合,较传统作业的古板形 式更有吸引力。它可以督促我们归纳总结知识点, 激发我们去思考,促进我们去开拓眼界,激发我们 的求知欲,让我们在探索中感悟其中的魅力,锻炼 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演讲式展现团队式学习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展示团队的 成果和协作能力。为此,我利用上课前5 分钟的时 间,让各个团队轮流演讲,演讲的主题可以是教师 课前预留的思考题、课前预习中提出的问题,学术 性论文中的选题等等。演讲者可以是团队中的发 言人,其他成员可以补充。课上演讲也将作为教师 给团队打基础分的重要依据。
  四、“教师发展中心”对“团队式学习”的支持里海大学有一个部门叫 “ Faculty Develop- ment”,其主要任务是为教师在教学中提供较好的 教学方法、教学工具、教师发展提高的机会和咨询 服务。这个部门的成员经常会去听一些教师的课, 对于在教学中寻求帮助的青年教师给予具体的指 导意见,并定期举办教学研讨活动。在美国很多高 校都有类似的机构,比如: Stanford University 的 “ Center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
http://ctl. stanford.edu/)。
  在这样的教师发展中心,教师能学到先进的 教学方法和教学工具,并能听到专家有针对性的 意见和建议,和同行教师进行经验交流,这都将大 大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我将进行尝试的“团队式 学习”也非常希望获得学校刚成立的“教学发展中 心”的支持。教学发展中心的成立,对教学改革无 疑增加了很多推动力量,并能对教师的教学创新 给予很多实际的支持。
  以上几点是我结合参加教务处新生研讨课培 训的感想和这些年来的教学实践,将要在以后的 教学中所进行的尝试。(数学系 关秀翠)